人氣 81

油車吸乾機車換購補助 環署挨轟

#政策 #補助 #減碳 #電動機車 #機車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環保署今年首度補助老舊機車換購七期燃油機車,金額比照電動機車,造成七期油車換購熱潮,截至9日最新統計,七期油車補助數量為電動機車的5倍以上,立委批評錯誤補助「搞出一大堆燃油機車」,電動機車年增率倒退5成2,根本無助空汙及減碳工作。
 
環保署允諾檢討,但明年補助降為3千元的既定政策不會變。
 
環保署今年首度補助老舊機車換購七期燃油機車,結果電動機車年增率倒退5成2,立委批評「搞出一大堆燃油機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環保署今年首度補助老舊機車換購七期燃油機車,結果電動機車年增率倒退5成2,立委批評「搞出一大堆燃油機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9日邀環保署提出空品改善作為與目標的專案報告。政府近年推出電動機車補助,但今年起卻加入換購七期燃油機車也有補助,立委洪申翰說,七期油車的燃料生命周期汙染物排放量是電動機車的27倍,明明較髒卻給予相同補助並不合理,且根據10月機車銷售統計,電動機車年增率比去年同期減少5成2以上,已出現負面影響。
 
洪申翰說,今年補助「搞出一大堆燃油機車掛牌」,且一騎就是很多年,無助改善空汙也影響減碳,電動機車發展不該只靠補貼,但現在補貼卻導致運具電動化政策遲緩、出現阻力,燃油機車數量成長超過預期。
 
環保署長張子敬說,電動機車最適合減碳,但售價高昂,很多民眾無法負擔只好繼續騎舊車,現在最迫切是空汙問題,老舊機車汰換是第一要務,要讓民眾有能力汰換,否則老舊機車若多用3年、5年,將沒有機會改善空汙,但仍會朝電動機車方向推動,將檢討補助方案。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孟裕說,目前未來補助方案還沒有具體方向,必須總結今年補助結果後再來討論,因疫情也可能是帶動私人運具成長的原因之一。但今年七期油車、電動機車補助5千元,明年調降為3千元,是既定政策不會改變。
 
立委楊曜說,經濟部補助電動機車多年,連要求廠商統一電池規格都沒辦法,只會「一直撒錢」,但電池規格統一才有利電池交換,廠商若無法在時程內統一規格應停止補助。經濟部說,認同電池規格統一的推動方向,現正努力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