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33

南部水庫解渴 離灌飽還差很遠

#地方 #石門水庫 #進帳 #降雨

中國時報 記者曹婷婷、李其樺、呂筱蟬、陳育賢、謝佳潾、黃有容/綜合報導

南部連2天豪雨,也讓乾涸許久的水庫進帳,儘管未如預期灌飽水庫,距紓解旱象仍有距離,但至少暫時解渴;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表示,連2日降雨使曾文、南化水庫蓄水量略為回升,估計大台南地區可增加11天用水量,但仍無法解除一階限水燈號。

大台南增11天用水量

台南連日總算盼來久違的甘霖,台南各地從13日至15日上午陸續降下大雨,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簡振源指出,13日至15日上午7時止,曾文水庫集水區約降下60毫米雨量,預估增加600萬噸入流量,曾文和烏山頭水庫有效蓄水量從13日2492萬噸增至2859萬噸,蓄水率達5%,對比下雨前嚴峻水情「不無小補」。

曾文、南化水庫蓄水量目前稍有回升,大台南地區至少可增加11天的用水量,但還不足以解除旱象,圖為曾文水庫集水區。(李其樺攝)曾文、南化水庫蓄水量目前稍有回升,大台南地區至少可增加11天的用水量,但還不足以解除旱象,圖為曾文水庫集水區。(李其樺攝)

南化水庫集水區這2日也有66毫米雨量進帳,可增加450萬噸入流量,加上甲仙攔河堰從高屏山區引水670萬噸挹注,南化水庫有效蓄水量由13日2164萬噸增至2287萬噸,蓄水率達24%。

維持不進入三階限水

「但這波雨水仍是雷聲大雨點小。」簡振源坦言,台南幾座水庫蓄水率均偏低,原預期這波雨水若進帳豐碩,可望紓解幾個月來的低迷水情,可惜與預期有落差,仍不足以解除一階限水燈號,預計這波雨將下到端午節後,「只希望下在對的地方」,當前目標仍是維持6月底前不進入三階限水。

屏東、高雄這2天豪大雨大多下在平地,南區水資源局表示,雖然只為牡丹水庫帶進240萬噸水量,但因下雨前存水量還能供應2個月,水情並未告急,牡丹水庫蓄水仍屬穩定供水狀況。

高屏豪雨多下在平地

桃園石門水庫集水區受到這波梅雨鋒面挹注,14日至15日累積降雨29毫米,約進帳300萬噸,是對一期稻作幫助很大的及時雨;新竹縣15日凌晨0時至下午5時,鳥嘴山觀測站測得累積雨量39毫米,寶山水庫累積蓄水量399萬噸,蓄水率增至74.21%,寶二水庫蓄水量1926萬噸,蓄水率61%,均供水無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