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66

高雄2油輪擱淺 廢油外洩釀汙染

#地方 #鳳鼻頭漁港 #油輪 #擱淺

中國時報 記者曹明正、林宏聰/高雄報導

淀泊在高雄鳳鼻頭漁港外錨泊區的斐濟籍「勝利者19號」及巴拿馬籍「新利號」油輪,14日晚間不敵強風發生流錨,分別擱淺在林園中坑門及鳳鼻頭北堤沙灘,經海巡、消防搶救後,15日凌晨4時許,2輪共32人全數獲救。

交通部航港局南部航務中心指出,15日已通知2輪的船務代理及保險公司召開應變會議,要求16日中午12時前船東必須提出抽油計畫與除汙計畫,尤其「新利號」(SHINE LUCK)因有一部分廢油水已流出,須趕快處理。

「勝利者19號」擱淺林園中坑門沙灘,目前還不用擔心船體遭撞破損。(曹明正攝)「勝利者19號」擱淺林園中坑門沙灘,目前還不用擔心船體遭撞破損。(曹明正攝)

南航中心表示,新利號船尾的厚甲板現已沒入水中,呈現載浮載沉,船艙也因有部分破損,水進入船艙後,把船艙的廢油水擠到外面來。雖然海面上看得到油汙,不過,船東表示,殘油屬輕柴油,揮發性高,汙染影響相對較小。

此外,新利號脫困時,本來說船上殘油還有約200噸,但下午船東再跟船員確認後,已更正約100噸,現也跟好幾家公司接洽抽油及拖救的事,將要求船東趕緊將已飄散的汙染物用吸油綿吸附,如天候狀況許可,也盡快布攔油索。

「勝利者19號」(19 WINNER)船東是印尼籍,但印尼現在過年,船代還連絡不上船東,但「勝」輪因在沙灘上且沒有漏油,因此不像新利號可能會撞擊消坡塊及礁岩,船體目前安穩,還不用擔心受撞破損。

擱淺的油輪從鳳鼻頭漁港岸上即可聞到汽油味,目視油輪周遭海面也有一層油汙,民眾擔心漏油汙染,高市代理巿長許立明15日視察後表示,初步沒漏油危機,將等海象平穩後盡快將油料抽出,同時備妥攔油索以備緊急處置。

總噸數1597噸的「勝」輪,有14名印度籍船員,14日晚間8時許,海巡、消防人員於船首掛起繩梯,協助涉水上岸。擱淺於鳳鼻頭漁港北堤的「新利號」則是噸重3274噸,船上有大陸、印尼、緬甸船員18人。

擱淺時「新利號」印尼籍水手長跳船泅渡上岸,一度下落不明,後來自行游上鳳鼻頭漁港求救,因當時陣風達12級,救援直升機無法出勤,直到15日凌晨3時許,由吊車以鐵籠吊掛,於4時5分將17名船員全救下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