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93

超時工作會變笨 澳洲新研究…看見警訊

#新奇 #超時工作 #智商 #變笨 #一例一休

經濟日報編譯易起宇/綜合報導

據澳洲墨爾本應用經濟暨社會研究所的研究,如果你年過40,每周工作超過25小時可能會損害你的智商。

該研究對超過6,000名40歲以上勞工做了一整套閱讀、圖形和記憶測驗,結果發現,每周工作25小時(兼職或每周三天)是對認知機能最好的工作時數,但不足此時數也會影響大腦敏捷度。

這份研究的負責人麥肯齊說:「工作可刺激腦部活動,幫助維持年長工作者的認知機能。不過,過長工時也會造成疲勞,加大身心壓力,反而可能傷害認知機能。」

為何40歲是智力的轉折點?麥肯齊表示,人的「流體智力」(fluid intelligence)—即資訊處理能力,大約從20歲開始下降;「晶體智力」(crystallized intelligence)—也就是運用技巧、知識和經驗的能力,則從30歲開始降低。因此,大部分人40歲起在記憶力、圖形辨識和心理敏捷度等測驗中表現就會變差。

這項研究對許多開始調高退休年紀、延後領取退休金時間的國家來說非常重要。

過去就有研究顯示,超時工作不分年齡都將承受慢性壓力、認知損傷和心理疾病,但麥肯齊的研究不同點在於他們發現,這些健康和認知問題發生的門檻可能比先前認為的還低;只要年過40、每周正常工作,不一定要超時,就可能出現這些狀況。

睡眠對工作中也扮演重要角色。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建議,26歲以上者每天至少要睡七小時。佛羅里達州立大學心理學教授艾利森說,學習和記憶仰賴睡眠與娛樂,充分休息的睡眠是達成高水準表現的關鍵。

艾利森的研究也支持麥肯齊的假設,他的結論則是每周工作21到35小時、但每天不超過三到五小時的工作量最適合。

然而,儘管所有研究幾乎都指向每周工作不到40小時好處多多,但對於大多數需要賺錢餬口的人來說,這並非可行的選擇。

即使是40歲以上且有能力者,許多也不認為每周工作不到40小時就比較好,他們覺得工作仍能給予必要的刺激,那些研究實在太誇大。

雪梨的58歲薩利斯布利就是其中一人。他一個人當公司的兼職和全職的資訊科技管理人,他就不認為減少工作能獲得更多。他說:「我認為25小時的工時門檻太扯。和我共事過的人幾乎沒有人因為一周工作35或40小時而認知機能出現問題。」

劍橋大學紐納姆學院校長卡蘿布蕾克,也是英國健康企業獎顧問團主席,但她並不確定年長者是否需要減少工時來維持工作效能。

她認為,最重要的應該是要有份「好工作」。只要工作好,全職或兼職並不是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