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31

六都囤房稅衝擊 北市最明顯

#地方 #多空 #政策 #囤房稅 #房屋稅 #打房

記者方明/台北報導

六都「囤房稅」相繼定案,未來多屋族房屋稅1.2%吃到飽方案將不復見。房仲業者認為,「囤房稅」對房市一定會有衝擊,但以台北市較明顯,其他五都因房屋總價較低、稅基較小,影響相對較少,但在政策負面效應不斷累積下,打房效果將愈來愈明顯。

房仲業者認為,「囤房稅」對房市衝擊以北市較明顯,其他五都因房屋總價低、稅基小,影響相對較少(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台北橋周邊鳥瞰圖,台北橋,大橋頭,捷運大橋頭站,大橋頭捷運站,重慶北路,民權西路,民生西路,承德路,台北鳥瞰圖,街景,鳥瞰圖。(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去年6月立法院通過房屋稅條例第五條修正案,明定3棟自用住宅維持1.2%房屋稅率,第4棟起要有差別稅率,稅率1.5%~3.6%不等,授權各縣市政府自訂自治條例。

目前六都當中,台北市、桃園市房屋稅率採「三級制」,3戶以內稅率1.2%、第4、5戶為2.4%、第6戶以上為3.6%;其餘各都為「二級制」,台中、台南、高雄3戶以內1.2%,超過均為1.5%;而新北市超過3戶以上為2.4%。

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一般房屋評定現值原本就不高,且桃園地區沒有北市豪宅稅路段率加成,房屋標準單價也未調高,以1間100坪房屋評定現值300萬的物件來看,房屋稅由3.6萬調到最高10.8萬,持有者稅賦提高3倍雖然有感,但仍在可承受範圍,衝擊不致太大。

不過,對手中仍有大量餘屋的建商來說,囤房稅恐將是一筆不小的負擔,曾敬德認為,「囤房稅」只是打房的一帖藥方,但若打房政策不斷累積,就好比不斷加入混酒喝下,打房效果將愈來愈明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