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44

去年物價比一比…蔥蒜變高貴 油氣價直直落

#多空 #物價 #主計總處 #汽柴油 #蔥蒜

記者張為竣/台北報導

物價波動為正常現象,這些年哪些產品漲跌最有感?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近五年漲價幅度最高的項目,蔥、蒜都分別飆漲接近七成;而近兩年因國際能源價格崩盤,汽柴油、天然氣則包辦跌價幅度最大的前幾名。

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近五年漲價幅度最高的項目,蔥、蒜都分別飆漲接近七成。(聯合報系資料照)

近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大致呈現溫和上漲,2012年至2016年CPI年增率分別為1.93%、0.79%、1.2%、負0.31%、1.4%,不過哪些價格波動真正「有感」,還須視產品分類、購買頻率而定。

整體物價溫和上漲,不過,去年全年食物類漲5.2%,為近八年來最大漲幅,主因蔬菜與水果大漲22.4%及18.8%,均創下近11年來最大漲幅。由於去年颱風災損嚴重,而蒜頭又受到年初寒害影響,種苗價格也提高,蒜農栽種採取觀望態度,造成蒜頭價格飆漲,每斤漲到180元,根據統計,蒜頭價格較上年飆升69.9%

漲價幅度第二、第三名依序為小番茄32.9%、包心白菜32.6%。而去年隨著國際能源價格走低,天然氣、桶裝瓦斯包辦降價幅度第一與第三名,分別為17.1%、13.1%;跌幅第二名則為薑16.1%。

同樣是颱風肆虐,2015年飆漲的則是蔥價,杜鵑颱風重創花蓮、宜蘭,農糧署估計宜蘭蔥產區受損達三成,供應短缺的情況下,全年蔥價較上年上揚35.2%。甜椒、高麗菜分居漲幅第二、三名。

2015年因國際能源價格崩盤,國際油價年中從每桶60美元,一路跌到年底每桶30美元,天然氣價格也同樣走跌,主計總處統計,當年柴油價格比上年下滑30.5%,天然氣價格年減27%,92無鉛汽油下跌26.6%,95無鉛汽油下跌25.5%,98無鉛汽油下跌23.9%,化石燃料居該年物價下跌的前五名,也導致該年CPI呈現負成長。

2014年芭樂漲價超過三成,主因是颱風造成落果,以及冬天較往年低溫,芭樂生長較慢,價格推升甚至造成彰化一個月內發生40多起竊賊偷採芭樂園。上漲幅度第二的為薑、乾香菇,原因同樣是風災引起農損;而降價幅度前三名依序為胡蘿蔔、蒜頭、白蘿蔔。

若還有印象,2013年的柑橘價格也是居高不下,柑橘產地苗栗縣與新竹縣,因年初先旱後雨,又遭逢颱風侵襲,據當時統計,產量較上年同期減少四成,主計總處的資料則顯示,柑橘上漲36%。

同樣是水果,芭樂的價格則是2013年降幅最大的產品,因產量過剩,出現每公斤4元的賤價,全年芭樂價格比上年同期下降15.09%。

近五年漲幅最大的是去年的薑,第二高則發生在2012年,受到泰利颱風與豪雨影響,青蔥價格每公斤翻漲至50元,全年價格較上年上漲68.2%。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