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

台北商辦搶手 躋身房東市場

#台北 #商辦 #房東 #租金 #多空 #租售 #地方
經濟日報記者朱曼寧/台北報導
 
瑞普萊坊(Knight Frank)昨(16)日公布最新一季亞太地區頂級商辦市場報告,市場超過半數已恢復到疫情前的租金水準,第2季空置率下降到1.9%;值得注意的是,23個亞太國家的城市中,只有首爾、台北、胡志明三地因供不應求,屬於少數的「房東市場」。
 
專家分析,主要有五大利多支撐,包括解封、換手潮、新需求、通膨壓力、資產活化。
 
 

 

房市示意圖。記者朱曼寧/攝影
房市示意圖。記者朱曼寧/攝影

 

 

 

 
瑞普萊坊指出,亞太國家中有65%的城市屬於有利承租方議價「租客市場」,包括中國大陸一線城市、金邊、吉隆坡、雅加達、孟買等,空置率皆達雙位數。
 
調查顯示,儘管面對通膨、升息壓力,亞太地區頂級辦公室租金仍然強勁,第2季租金續漲1%,預期今年全年租金漲幅將超過2%。
 
空置率方面,瑞普萊坊表示,在科技業推動下,第2季空置率降至1.9%,僅少數因疫情封城地區不降反升,其餘城市復甦力道強勁,以首爾空置率1.6%最低;台北市首季為3.54%,第2季減少逾1個百分點至2.43%。
 
瑞普萊坊商業不動產服務部資深總監盧佳青分析,國內租賃市場有五大利多因素支撐;首先,台灣經歷三輪的疫情壓力測試,商辦市場在亞洲仍能維持低空置、抗通膨的租金回報,在下半年邊境逐漸開放、跨國商務交流恢復正軌下,將讓近二年觀望的外商重啟布局。
 
其次,通膨、升息帶動機構法人資產處分、購併,以及調整自用及收益不動產部位,除強化市場交易量能,也間接形成量體釋出及各類以租代買或招租需求。
 
第三,疫情加速產業鏈重組,如跨境電商、軟體、金融、物流等產業投資,台灣商辦需求大增。
 
第四,原預計2023年加入市場的新供給,以及預期透過都更改建的舊大樓,因工料成本雙漲,出現延遲完工或暫停現象。
 
第五,A辦大房東順應混合式分流辦公趨勢,導入共同工作空間元素,採取更靈活營運模式,提高辦公空間使用及招租效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