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573

賴正鎰:升息一旦點火 房市恐將熄火

#理財 #升息 #房市 #消費意願

聯合報賴正鎰口述/記者宋健生整理

美國聯準會(Fed)六月升息,央行暗示全球將跟進Fed腳步,推估台灣已在升息起跑線。一旦升息腳步加快,購屋人利息支出勢必增加,恐影響消費意願及正在回溫中的房市。未來如何不讓升息循環變成下半年房市與產業的黑天鵝,政府應拿出配套政策,小心應對。

軍公教年改塵埃落定,減少消費的預期心理已經形成,可能包括購置耐久財。而且這一波股市上萬點似乎對房市的點火效果相當有限,股市維持在一萬多點已久,但房市回溫仍顯緩步。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商總理事長賴正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我常建言政府讓房市正常發展,不要用政策來干預,但事與願違,央行仍用限貸管控來打壓豪宅市場,台北市實施豪宅稅,二○一六年又上路了房地合一稅。像中南部地區,部分透天產品因為土地、建坪大,總價四千萬元以上就被貼上豪宅標籤。

年初我即大膽預言,今年房地產將「價穩量增」,全國推案總量可望達九千三百億元,年增約百分之一。經過上半年房市觀察,來客數與來電量雙雙增加,「價穩量增」趨勢已然形成,推案量與市場交易量成長三成,市場普遍看好下半年是選舉年,利多政策將會帶動股市與房市表現更火熱。預估下半年推案量會更旺,總銷破兆元應不成問題。

房地產是火車頭產業,為救房市,北市去年更針對豪宅房屋稅調降,稅率從原本「一+路段率」,改為「固定比率百分之一百廿加價」,已經紓緩持有稅的壓力,對房市發展有正向幫助。

建議政府再檢討現行政策,考慮降低地價稅、房屋稅,甚至全面取消豪宅稅等房屋持有稅,讓金融單位多餘的存款餘額資金能夠出籠,變成經濟活水。畢竟唯有振興房市、股市,百業才可望復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