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2

染疫康復 恐會過度恐慌做惡夢

#過度恐慌 #惡夢 #新冠肺炎 #疫情 #PTSD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居家
中國時報記者林周義/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4月開始爆發,導致超過800人死亡,國際間針對康復者的追蹤發現,許多人都出現了「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專家表示,包括康復者、隔離者、亡者家屬、第一線人員都是高風險群,多在事件發生後1個月出現,症狀包括做惡夢、過度警覺、恐慌等,亦有人會延遲至半年後才出現。
 
台大公衛學院團隊日前於「新冠肺炎科學防疫說明會」上分享國際針對PTSD的研究,其中一篇今年初刊登於《JAMA》的義大利研究,針對去年4月至10的新冠肺炎康復者,透過DSM-5進行評估,發現PTSD盛行率高達30%,且女性、病程中情緒激動或錯亂、出現長期性症狀者後續出現PTSD的風險較高。
 
疫情趨緩後,仍持續有人前往三重快篩站篩檢。圖/記者羅永銘攝影
疫情趨緩後,仍持續有人前往三重快篩站篩檢。(羅永銘攝)
 
另一項刊登於《JGIM》的義大利研究則分析了115名2020年3-4月曾因新冠肺炎住院的康復者後續3個月的精神疾病狀況,經DSM-5評估PTSD的發生及危險因子,發現康復者中有10.4%為PTSD,8.6%為亞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且女性、有精神疾病史或肥胖因子有較高風險發生PTSD。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PTSD是令人生病,甚至剝奪性命的重大災難,為在目睹、經歷特定事件後產生,症狀包括做惡夢、逃避、情感麻木、過度警覺,有時甚至會導致焦慮、恐慌發作。PTSD的高風險對象包括感染後的倖存者(康復者)、醫療工作人員、隔離者及亡者家屬。
 
楊聰財解釋,康復者可能經歷插管、住院治療而產生後遺症,而醫療人員目睹染疫者死亡、處在高感染風險的環境也會有PTSD的風險。隔離者及亡者家屬因屬於疑似個案,經歷過被隔離、定期檢測等不安情況,也會擔心自己確診後傳染他人、重要親屬等。若在經歷事件後,症狀持續1個月,就可能是PTSD,而延遲性的PTSD則會出現在事發後的半年左右,提醒民眾留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