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60

房仲:官方版誤差大 搞錯誰負責?

#租售 #土壤液化 #地震 #都更 #老屋健檢 #房價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土壤液化資料明天公布,行政院消保處研議要房仲將相關資訊記載在不動產委託銷售定型化契約;房仲業表示,官方調查比例尺達25000比1,發生誤差機率不小,如果資料不對,房仲記載在契約內,結果房價下跌、屋主低賣,屋主事後要求賠償,誰要負責?

房仲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表示,業者支持房屋資訊透明,但政府如要業者登載在契約內,相關單位就要力求資訊準確度,如果不夠精準,又未充分說明宣導,未來糾紛恐層出不窮。

李同榮表示,二、三年前,內政部檢討研議修正不動產說明書應記載事項,曾要求房仲業者將斷層帶記載在說明書中,內政部說法是,官方網站有斷層帶相關資訊,房仲業只要把資訊寫入明書告知消費者即可。

但業者實際操作,官方網站雖有斷層帶資料,卻註明「僅供參考」,而且未說明房子如果在斷層帶有什麼危險,或是發生幾級地震會產生什麼狀況,斷層帶周邊幾公里內會有危險等,另外,由於斷層帶也經過核一、核二廠,房仲業也不知是否應一併註明說明危險性,最後新版不動產說明書並未納入斷層帶。

李同榮表示,土壤液化資訊和斷層帶資訊類似,都是地震發生時才會引發的風險,台灣多震,他支持應把地震發生時各種風險相關資訊都公布,但資訊應是全面性,如公布土壤液化高風險區,應把區內有做好土壤改良、基樁打入岩盤的建築物一併公布,以減少恐慌,當然,更重要的是要做資料準確性,而且如果要記載在契約內,官方明天公布的資訊就要負責,不能加註「僅供參考」。

李同榮說,雖然土壤液化只是潛在風險,有方法可以改善,但被公布高風險區的住宅仍是會受到影響,不但區域買氣會觀望,買方更會用來殺價,短期內市場出現混亂將是難以避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