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18

南市另做3000:1 北市8月公布5000:1

記者鄭維真、邱奕寧、陳珮琦/連線報導

土壤液化區域公布比例尺,中央訂2萬5千分之一,但台南巿政府認為誤差太高,自行委託調查的精確度將提高到3千分之一,還希望未來比例尺更小,北巿也計畫今年8月公布5千分之一。

土壤液化區將公布比例尺,台南市政府則將精確度提高到3千分之一。(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農地、土壤液化、土石流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台南因206南台大震受重創,逾5000棟房屋通報受損,日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允諾將台南作為全國的土壤液化示範區域,台南市政府已與成功大學合作研擬「土壤液化示範區」計畫。

南市工務局長吳宗榮表示,行政院公布的土壤液化區域比例尺為1比25000,1公分誤差就與實際距離相差250公尺;市府針對災區周邊進行鑽探,再與現況交叉比對,委請成大製作1比3000,1公分代表30公尺,精確度提高甚多,未來希望能再將精確度縮至1比500。

北市府工務局副局長黃一平也說,市府去年底已委託台灣營建研究院調查,計畫在8月公布5000分之一比例,相較中央的數據,精準度更高。

關於老屋健檢部分,台北巿建管處目前已在擬訂「台北市老屋健檢善後自治條例」,針對需拆除的房屋,提出放寬都更單元面積、容積獎勵等改建計畫,並可向北市府申請整建維護費補助,最高可補助工程款45%,上限在新台幣1000萬元。

台南市部分,凡是民國88年12月31日前興建、6層樓以上集合住宅,全部列入補助,全市共有1761棟。工務局長吳宗榮說,中央第一波會補助台南200棟,每棟新台幣6000元,但市長賴清德認為老屋健檢不能拖,決定全面健檢,其餘1561棟費用全由市府支付。

新北市啟動「行動工務局」列車,結合建築師、結構技師、大地技師等專業技師公會,針對921震災前完工的建築物免費健檢,迄今受理700件申請老屋健檢個案,完成了200多件初步檢查,其中有4件老公寓、大樓有梁柱裂縫或鋼筋外露等結構安全需補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