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82

69年前軍隊上岸屠殺 基隆港邊淚憶228

#地方 #基隆 #文化中心 #追悼228 #基隆港 #魷魚糜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基隆市政府昨天在文化中心前舉辦228紀念追悼活動,當年鎮壓軍隊就在308從基隆港上岸,對岸上人血腥屠殺,受難者家屬重回港邊獻花,遙想當年慘狀,不禁熱淚盈眶。

市政府往年都在228當天在中正公園228紀念碑舉辦追思活動,228關懷協會與受難家屬認為3月8日這一天,才是當年鎮壓軍隊從基隆港上岸的時間,去年市府改在此日辦追思,反映歷史真相。

今年是228事件69周年,市府在昨天下午2點28分在文化中心舉行紀念追思活動,市長林右昌、立委蔡適應、顧立雄、議長宋瑋莉等與受難家屬起立默哀,此時天空突然下起了雨,好像也在同悲。

「3月8日才是每位老基隆人心中的痛!」家屬說,在1947年228事件過後,國民政府軍在3月8日下午抵達基隆西碼頭,進行大規模軍事鎮壓。

上百名受難者家屬與會,場面莊嚴,家屬神情肅穆,不少人憶往都紅了眼眶。志工煮「魷魚糜」(魷魚粥)分送給每人吃,很多人吃著吃著悲從中來。

文史工作者李正仁說,當時律師李瑞漢等人在家中準備要吃魷魚粥時,突然遭配槍憲兵帶走,自此人間蒸發,李夫人每年忌日就煮魷魚糜紀念,她煮了61年,2008年辭世,現交棒給媳婦,吃「魷魚糜」成為紀念228的食物。

第一位獲得賠償的日本人青山惠昭獻花時說「很感傷!」他出生於日據時期和平島,日本戰敗後隨母回國,但不知情的父親到台灣尋找妻兒,被國民黨軍隊襲擊,可能在社寮島一帶被處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