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065

房市2數字衝高 反彈訊號差1個

#多空 #房市 #房貸 #五大行庫 #開工樓地板面積

好房網News林美欣/台北報導

有人蓋房,有人買房,還能說房市低迷嗎?營建署統計,106 年全國建築物開工總樓地板面積較105年增加超過1成;另外,央行20日公布五大銀行2月新承做房貸,1~2月年增31.2%。

營建署統計,106年全國建築物開工總樓地板面積2,322 萬平方公尺,較105年增11.6%,為連續2年縮減後,首度轉為正成長。其中以桃園市(占16.8%)、台中市(占16.1%)及新北市(占14.2%)開工面積較大;若與105年相比,以台中市增加最多,以下依序為新北、桃園,高雄,惟台北市、台南市呈現減少狀態。而開工統計為反映國內營建景氣之重要指標。

(資料來源:營建署)

建築物開工總樓地板面積與年增率(資料來源:營建署)

建商信心開工向前衝!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分析,一方面是因為105年基期較低,而從去年的交易量來看從105年的24.5萬棟谷底爬升到106年的26.6萬棟,也刺激建商推案信心。

(資料來源:營建署)

建築物開工總樓地板面積與年增率(資料來源:營建署)

另一方面,代表下游市場信心的就是央行統計2月五大銀行新承做房貸數字,2月因季節性因素下滑,但1+2月新承做房貸總金額達764.94億元,年增182億元,達31.2%。

 

針對房貸額的提高,劉佩真指出1、2月房市的確因為讓利讓買氣回升,1-2月交易量年增率成長了9.8%;從銀行端來看,存款大於放款額超過10兆,也導致銀行積極衝刺房貸業務。

 

雖買氣回升刺激建商推案信心,劉佩真認為,房市仍停留在信心盤整階段,至於將來會走U型反彈或L型,雖已經從谷底稍稍上來,但打底至少還需要1-2年甚至2-3年,未來觀察如果連投資客也願意進場,整體成交量30萬棟,才是較明顯的回溫訊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