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08

基隆捷運 明年Q1送環評

#基隆捷運 #南港站 #民生汐止線 #交通 #捷運 #鐵道局 #台鐵 #居家 #地方
工商時記者郭建志/台北報導
 
基隆捷運邁開第一步!鐵道局最新完成綜合規劃案的契約變更,方案路線新增C,總經費有可能落在200~300億左右,若各方同意優先施作有共識的「南港-八堵」段,最快明年首季就可送環評,有望在2022年上半年拚政院核定,進入施工階段。
 
交通部10月召開「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會議,拍板基隆輕軌升級為中運量捷運,每小時運量從5千人次翻倍增至1萬~1.5萬人次;台北端的終點站原設定為南港展覽館站,將採地下化方式延伸至南港車站;另將與捷運民生汐止線整合共軌、共用社后機廠。
 
依據北北基平台決議進行修改作業,除了增設南港站、協調民汐線,為求規劃完整性,將努力找出「八堵-基隆」這段捷運與台鐵路廊競合解決方案。中時報系資料照
近5年台北大眾捷運公司旅運量統計,以南港站成長89.2%居冠。圖/本報資料照片
 
官員表示,原訂基隆輕軌綜合規劃期末報告年底要完成,現依據北北基平台決議進行修改作業,除了增設南港站、協調民汐線,為求規劃完整性,將努力找出「八堵-基隆」這段捷運與台鐵路廊競合解決方案。
 
惟基隆端路廊選擇意見紛雜,鐵道局不排除在北北基等地方政府同意下,將全案將一分為二,把「南港-八堵」這段確定路線先送環評審查,「八堵-基隆」續由基隆市府協調。
 
據了解,依環評法施行細則,大眾捷運系統新建工程、或延伸30公里以上的捷運工程,「應進行第二階段環評」,但環保署近年加速改革「二階環評拖太久」弊病,現行最快半年至一年即可完審,若2021年Q1能送環評審查,保守估計2022年上半年就有望獲政院核定,邁入動工階段。
 
經費方面,由於輕軌升級為捷運,且從南港展覽館站地下化延伸至南港,據交通部先前評估,多一站就多了將近60億元,預料經費將由原先103億至少翻倍增至200~300億元規模。增設南港站多出來經費部份北市府出多少?雖依過去慣例直轄市負擔50%,但官員低調說,尚未討論定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