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50

白忙一場... 券商權證賺6億 繳稅20億

#證券 #繳稅 #證交稅 #掛牌費 #理財

記者陳昱光、黃鳳丹/台北報導

今年前8月權證交易明顯活絡,但券商幾乎是「白忙一場」,券商估計,前8月整體券商權證業務只賺6億元,但證交稅及掛牌費就達20億元。這兩大成本將出現連3年超過20~30億元,為此,券商疾呼調降權證避險證交稅及掛牌費。

券商權證業務賺少繳多

台股今年成交動能熱絡,下半年權證市場也因散戶回籠,成交金額明顯放大,但券商權證業務卻受到交易結構及稅費限制,獲利未能同步增長,反而被專業散戶大吃豆腐,同時又需負擔較高證交稅,面臨兩面夾擊。過去3年,券商權證都因支付龐大的證交稅與掛牌費,受到明顯限縮,「賺得少、繳得多」的情形非常嚴重。

2015年權證發行檔數首度突破2萬檔,造市規模日益擴大,但券商繳交的避險證交稅及掛牌費也跟著水漲船高,達到35.3億元,與全年權證業務稅後獲利6.7億元相比落差極大。2016年情況稍好,稅及掛牌費有26.4億元,但獲利上升至13.2億元。

券商估計,今年前8月券商權證獲利應只有6億元,但稅跟掛牌費就約20億元,今年應會超過20億元,連續3年支付成本高達20~30億元。業者坦言,按照今年市場熱度來看,原先預估至少要有7成券商能賺錢,但因結構改變,現在能不能有半數券商的權證部門保住獲利,都還是個未知數。大家以為權證是發行券商作莊,其實政府才是莊家,「我們證券商衝得半死,結果全都在付證交稅,根本是白玩一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