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82

凍3年…壽險買房地 收益率門檻降了

#租售 #保險業 #不動產收益率 #國泰 #富邦 #新光

記者孫中英、江碩涵、楊筱雲/台北報導

「凍結」達三年的保險業投資不動產最低收益率,終於調降了。金管會保險局昨天宣布,下周起調降保險業投資不動產最低收益率零點二五個百分點,自現行的百分之二點八零五,降至百分之二點五五五。

握有大筆資金的保險業投資土地限制鬆綁,市場解讀,有助商用不動產交易活絡。

壽險公會理事長許舒博表示,此舉將提高壽險業投資不動產意願,可有效刺激景氣。國泰、富邦及新光人壽都表示,若有好標的,會考慮進場投資。像新光人壽十月買下台北市士林附近土地,國泰人壽本周也因為物流園區需求,投資楊梅土地。

元大人壽昨日也宣布購置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的不動產,以六點八億元買下六十二點九二坪土地,換算每坪價位達一○八五萬元,將連同今年購置的附近土地,用來興建容積四千九百坪的總部大樓。

金管會保險局局長李滿治表示,近期因房地產稅制定案,且房市回穩具成效,才決議調降年化收益率門檻。

雖然調降投資不動產最低收益率,但保險局限制壽險業投資素地、商辦大樓,須附帶建照且在一定年限內不得移轉的「金八條」規定,並沒有改變。

近來就有公開標售的案例,因為低於壽險業投資不動產的門檻,導致流標。最著名的便是信義計畫區「新光三越A8館」,底價兩百八十億元、年租金六點九億元,租金收益率僅百分之二點四六,上月二十日流標收場。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說,新光A8館條件很好,但卡在租金收益率低於金管會門檻,如今只要調降底價十億元,租金收益率就可拉到百分之二點五五五,完全符合規定,「志玲應該可以嫁了。」

不過,商仲業者表示,台灣商用不動產投資報酬率實在太低,政府若有心刺激壽險業將資金回流投資台灣不動產,至少要降低門檻到百分之二點三以下,市場才可能起死回生。

壽險業者表示,目前台北市不動產租金投資報酬率約百分之二點三到百分之三,調降收益率門檻,「只能提高保險業者入場機率」;但保險業被收益率門檻綁住,「出價不能太低」,若台北市精華地段有標的要出售,並不是想買就能買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