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03

桃機土地徵收 完成預備聽證

#交通 #松山機場 #桃園機場 #第三跑道 #桃園徵收 #桃園房市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攸關松山機場能否遷建桃園的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跑道,交通部民航局昨(24)日表示,桃園國際機場園區及附近地區特定區計畫的土地徵收作業,已完成預備聽證,明年初將舉辦正式聽證,預估最快2019年開始辦理土地所有權移轉,至於2030年桃園機場第三跑道能否興建完工,則完全取決於土地徵收審查作業時間。

桃機第三跑道土地徵收,完成預備聽證。(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香港機場待機情境照。(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外界強烈質疑交通部訂定第三跑道興建完成時間為2030年,行政效率太差,民航局官員解釋說,都市計畫審議和土地徵收的審議與作業流程,法令都有規定,每個步驟都不能省略,而審議時間長短,交通部完全無法預估,何況只要地主有議異或是審議委員有意見,部分作業又得再做一次,來來回回勢必會花很多時間。

另外,區段徵收審查通過後,還要辦理先建後拆作業,將所有地主和屋主安置好,然後申請環評,全部通過,才會交給桃機公司辦理跑道招標、施工,能否如預估的2030年完成第三跑道,完全取決於整個區段徵收作業的辦理與審議時程。

官員表示,桃機未來如果要增加旅客服務量,提高國際競爭力,甚至發展為亞洲轉運中心,除了擴建和新建航廈大樓外,關鍵點還是在要興建第三條跑道,而交通部負責的第三航廈與第三跑道,都屬於航空城的「蛋黃」部分。

官員指出,依據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去年7月29日審訂的「擬定桃園國際機場園區及附近地區特定區計畫」,機場園區特定區徵收範圍約1,481公頃、附近地區(第一期)特定區徵收範圍約1,160公頃,影響土地所有權人約2萬餘人,是目前國內最大的區段徵收案件。

為有效釐清桃園航空城計畫範圍內特農土地納入徵收必要性的爭議點,自今年10月3日起共辦理24場次預備聽證會議,明年開始辦理正式聽證,之後再向內政部都委會提出區段徵收範圍和抵價地的區段徵收審議,估算一切順利的話,最快可於2019年開始辦理公告發價和土地所有權移轉作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