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0

基本工資連7漲!9成上班族哭「物價跟漲」 8成想在Q4換工作

#地方 #政策 #理財 #基本工資 #薪資 #薪水 #景氣 #上班族 #yes123
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綜合報導
 
國內基本工資連續7年調漲,為此,yes123求職網特地進行「虎年第四季景氣暨勞動市場趨勢調查」,竟有9成以上的上班族擔心物價跟著基本工資上漲,甚至有近6成因此增加找兼職的意願。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最終結果,明年起時薪將調至176元,月薪部分則提高到2萬6400元。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有57.7%的企業透露,「考慮跟進」調高正職的薪資水準;不過也有48.3%公司「考慮」在明年調高產品或服務售價。
有9成上班族擔心受基本工資調漲影響,物價跟著上漲。示意圖/取自photoAC
有近3成的青年勞工罹患「上班恐懼症」。示意圖/取自photoAC
而面對基本工資調漲,有高達91.7%的上班族指出,「會擔心」跟著物價上漲;同時預估自己的薪資「會跟著調漲的」,比例僅佔20.3%而已;此外,還有59.2%勞工透露,「會因此增加」找兼差職缺的意願;相形之下,仍有61.1%預估,任職企業「會減少」時薪人員僱用,反而增加正職人員的工作量。
 
在這次調查中,企業徵才的月薪條件,平均落在超過4萬塊的水準。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不受疫情影響,合計有80.4%的上班族透露,「有計畫」在今年第4季換工作,其中又分成33.6%為「已開始投履歷」、46.8%為「尚未開始投履歷」。
 
這樣的轉職念頭比例,已遠高於前一季的69.5%,也多於去年Q4的71.2%,創四年同期新高,不過仍低於2018年的82.3%。
 
而在「跳槽主因」方面,在可複選狀況下,依序包括了「現在工作的薪水太低」(61.1%)、「覺得公司未來沒有發展性」(46.8%)、「想要轉行或創業」(44.8%),以及「太久沒有調薪」(38.7%)、「擔心所處行業的前景」(27.4%)。
 
其餘導致勞工Q4想離職的原因,則有「工作壓力太大」(26%)、「對現在的工作沒興趣」(24.8%)、「擔心被裁員減薪或放無薪假」(20.5%),以及「工作時間太長」(19.1%)、「工作量太大」(17.5%)。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