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59

第二波社宅包租代管 300業者響應 10月啟動

#社宅 #包租代管 #租屋 #政策 #理財 #租售

工商時報記者彭琳/台北報導

為加速社會住宅設置,內政部營建署第二波社宅包租代管將於10月上路,戶數多達2萬戶,執行範圍更由六都擴大至12縣市。由於已有超過300家專業租賃業者,將參與本次社宅包租代管招標,市場競爭激烈的同時,有望拓展更多房源。

 

除了直接興建12萬戶社會住宅的政策,內政部表示,更重要的是鼓勵現有的房東,讓所有的房屋加入社會住宅包租代管,如此一來,可以比直接興建房子還要快速,目前的目標是八年之內要設置八萬戶。

 

為加速社會住宅設置,內政部營建署第二波社宅包租代管將於10月上路。圖/中時資料照為加速社會住宅設置,內政部營建署第二波社宅包租代管將於10月上路。圖/中時資料照

 

社宅包租代管是由專業租賃業者,透過參與招標,成為合作方。例如崔媽媽蝸牛租屋、兆基管理顧問公司、永勝租屋等,開發房東參與社會住宅包租代管,並找到房客,業者可以獲得媒合費。參與社宅包租代管的房東,可以獲得稅費減免、每年1萬元修繕費用等補助。

 

第一波自2017年10月開始在六都推動,但各都開辦速度不一,加上房東對包租代管的認識不足,目前僅完成5,000戶,只有原訂目標的一半。第一波社宅包租代管補助的期限經多次展延,原本最後期限到2019年8月止,但官員說,將特別讓第一期的額度展延到11月,待行政院最後核定。

 

至於第二波社宅包租補助2萬戶,預計10月下旬上路。與第一波不同的是,六都之外另新增六縣市,共12縣市執行1.5萬戶,租賃業者可參與各縣市的招標,獲得額度,還新增了國家住都中心與租賃公會合作的5,000戶。

 

由於租賃專法已經上路,各地區陸續成立租賃公會,全台灣一年內成立的租賃業者超過300家,受此影響,首波只有少數業者投入的情況,將大為改觀,市場競爭激烈。

 

目前社宅包租代管最大的瓶頸,在於參與的房東和戶數不足,以及房東對相關政策的認識不足。崔媽媽蝸牛租屋營運長張艾玲說,房東都在觀望,前半年每個月增加幾十件,但後半年則是倍數成長。

 

她指出,包租代管業者去拓展房源時,房東常以為是詐騙集團,質疑哪有政府補助這麼好的事?期盼此項政策能持續下去,不是只有特定時期才有的選舉牛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