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93

新型買房法 區塊鏈助無殼族圓夢

#澳洲 #買房 #地方 #區塊鍊 #寰宇 #理財 #無殼族

聯合晚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報導

 

澳洲南澳省正在實驗一種結合區塊鏈技術的新型態房地產交易,可能讓千禧世代較易實現買房的夢想。

有科技公司利用區塊鏈技術,將阿德雷得兩戶公寓各分做20個單位進行銷售,聲稱能協助無殼蝸牛實現擁房夢。 圖/取自Woods Bagot建築師事務所官網有科技公司利用區塊鏈技術,將阿德雷得兩戶公寓各分做20個單位進行銷售,聲稱能協助無殼蝸牛實現擁房夢。 圖/取自Woods Bagot建築師事務所官網

小磚屋 只付5%屋價

 

跨國科技公司拉克巴集團(Lakebao)不久前在阿德雷得地區銷售公寓大樓,把其中兩戶各分做20個單位,稱為「小磚屋」(bricklet),每個投資人只須支付屋價的5%,就能擁有二十分之一的產權。

購屋者不能因此搬進去住,所以可能還是得賴在老家或租屋住,但你可能分到房屋出租的租金收益,並在出售時享有資產增值的好處。

 

還是有投資風險

 

這種買賣跟其他房產交易一樣,並非沒有風險,投資人也同樣要支付各式費用,比方購屋時的印花稅,及售屋時的資本利得稅。拉克巴集團執行長波塞利說:「市場還是有漲也有跌…唯一差別是,現在每人都能參與。」買賣也將按比例產生成本,該公司會收費。

 

切割產權持分 降低交易成本

 

這個概念的新意在於,它利用區塊鏈科技來轉移產權和執行交易,拉克巴集團相信這能讓房產買賣變得更便宜。區塊鏈的特性讓這種數位交易很難動手腳,記錄和核實交易時可省卻費時的結算程序及昂貴的代書過戶和律師費。

 

阿德雷大學專研平價住宅的專家利許曼說,區塊鏈可能是讓民眾更能負擔得起房產的關鍵,但別以為光靠「小磚屋」的概念就能實現買屋夢想。

 

阿德雷大學也正在進行自己的住房負擔能力研究,其中涉及一種新的租購方案,可能讓租屋族透過租賃而增加持有該房產的較多股份。

 

利許曼教授指出,理論上,利用區塊鏈技術能降低交易成本,所以逐漸增加產權持分不會有懲罰性的成本。但這是新概念,仍需多加考量和研究。

 

波塞利說,在阿德雷最高住宅大樓建案Kodo的前40個「小磚屋」單位,已有人登記候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