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21

台股股災 爆股票設質潮

#台股 #股票 #理財 #投資 #股價
工商時報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
 
3月台股因新冠肺炎而暴跌,股價重挫壓力湧向上市櫃公司大股東及董監事,銀行要求高設質比及股價在高檔設質的公司提高擔保品,3月共有高達57.8萬張的設質潮。
 
台股3月歷經恐慌性重挫,投資人措手不及,已自行停損或遭到融資斷頭的案例不少。
 
3月上市櫃公司掀股票設質潮
3月上市櫃公司掀股票設質潮
 
而上市櫃公司亦深陷此波的跌勢中,尤其將股票設質給銀行的大股東及董監事,被銀行追著要求補擔保品以拉高維持率,台股3月再度重現每逢崩盤後的股票設質潮。
 
統計3月初至26日止,上市櫃公司大股東及董監事設質股票高達57.83萬張,設質張數最大有中工、如興、京城、台玻、新光金、麗嬰房、燁輝、中信金、傳奇、益航、三商、南僑、中電、上海商銀、大魯閣、精英、精成科等。
 
中工的法人董事中石化,3月5日一口氣設質3.3萬張,累計設質達10.1萬張,設質比增至67.8%。
 
將辦理增資的新光金,3月股價也難逃投資人賣壓,3月19日一度跌至6.72元波段低點;新光金董事新勝公司在3月18日及20日共有3筆設質,合計達3.4萬張,累計設質已達30.95萬張,以持股43.70萬張計算,設質比增至70.8%。
 
中信金董事長顏文隆、麗嬰房創辦人林泰生、南僑副董陳飛鵬、慧洋-KY董事長藍俊昇、三商董事長陳翔立等也都集中在3月再度辦理設質股票。
 
郭台銘今年1月20日再度設質了3筆,合計43.6萬張,累計設質達111.72萬張,設質比達64.28%。惟對照1月20日收盤價92.3元及27日的收盤價70.1元,跌幅超過24%,補擔保品壓力還不小。
 
為了穩住投資人持股信心,國安基金進場護盤台股,上市櫃公司也陸續實施執行庫藏股,台股目前已成功穩住10年線。
 
市場也認為,台股勢必要穩住,因上市櫃公司大股東質押股票一旦遭到銀行斷頭,下一棒賣壓將會是抵押的不動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