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27

空汙測櫃車 1秒測出空汙物質

#地方 #新奇 #空氣汙染 #環保署 #空氣汙染測櫃車

記者郭政芬/新竹市報導

環保署昨在新竹展示空氣汙染測櫃車,內含四部質譜儀,只需一秒鐘就能測出空汙物質,最慢兩天內揪出汙染源,是抓空汙禍首利器,被譽為空汙「指紋機」。

環保署環檢所與產學界合作,打造斥資3000多萬元的「空品車航母」,提供即時空汙檢測。

這輛測櫃車長6公尺造價三千多萬元,配備四台功能互異的即時監測質譜儀和一套採樣器,是目前國內最高階空汙質譜儀,過去4年默默巡迴全台主要工業區,結合工業局掌握各廠原料與製程,建立空汙基本資料,即日起機動支援緊急空汙事故偵測,並供各縣市申請「辦案」查空汙。

環保署環境檢驗所科長李慈毅表示,這輛測櫃車的質譜儀可分析300多種氣體化合物,若民眾檢舉工廠排出臭氣,測櫃車可立即判定汙染物種,依照平時建立的「空汙指紋」,比對查出排放的工廠,大幅縮短稽查時程。

李慈毅說,測櫃車還裝有即時監測錄影、衛星定位、異常簡訊通報及遠端監控等功能,一旦發生空汙事件,可立即前往事故地點監測,由於辨認「汙染指紋」的能力強,對心存僥倖偷偷排汙的廠商具嚇阻效果。

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指出,測櫃車不僅能嚇阻排汙廠商,還可確認空汙濃度,對後續究責或糾紛鑑定有幫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