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0

狂收飆股「詐騙」簡訊超煩 銀行說話了

#理財 #詐騙簡訊 #投資 #飆股 #銀行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近年資本市場一片榮景,詐騙集團看準人們投資致富心態殷切,紛紛假冒銀行或大型知名投顧公司,以分享飆股為誘餌引投資人上鉤,一不留心,可能就會被「割韭菜」。國泰世華銀行提出「四不」教戰守則,包括銀行不會推薦單一商品、不用專家名人名義推薦單一投資標的、不用非官方帳號成立社團、不保證獲利。
 
根據刑事警察局統計,去年全部詐騙案件近2萬4000件,較前年增加約5%,財損金額約50億餘元,較前年增加約20%,無論是詐騙發生率及財損金額皆為近3年高峰。

 

簡訊推飆股、假名人揪社團群組,市場投資詐騙亂象多。圖/取自Pixabay
手機、簡訊。圖/取自Pixabay

 

其中詐騙案件類型最多的「假網拍」財損金額約3億餘元,而次高的「投資詐騙」造成的財損金額高達20億元,比假網拍財損金額高出6倍,也比排在第三的「解除分期」財損金額6億元高出3倍,且遭詐騙對象多為年輕與壯年族群,顛覆以往老年人容易遭詐騙的印象。
 
國泰世華銀行也在新一集自製理財節目「請支援理財」中,邀請內政部警政署專家與國泰世華數位銀行主管,透過案例剖析與經驗分享,教導觀眾「防詐撇步」。
 
國泰世華銀行數位銀行發展部協理陳麗薰指出,詐騙集團為了求取投資人信任,往往會冒充專業投資人或名人,在網路上假借名義成立投資社團,誘騙投資人加入。
 
陳麗薰提出防詐「四不」教戰守則,「銀行不會推薦單一商品、不會用專家名人名義推薦單一投資標的、不會用非官方帳號成立社團、也不會保證獲利,對於任何網路上、社群上的人物身分,都要保持高度的懷疑與警戒心,一定要求證再求證。」
 
即便民眾小心謹慎,但詐騙集團也會想方設法,騙取民眾個資。陳麗薰說,詐騙集團會透過各種「以假亂真」的方式,像是偽冒金融業官網的釣魚網站,或是冒充銀行行員來電詢問,客戶往往不疑有他,若因此提供個人資料或銀行密碼,個資就這樣被騙走了。
 
她建議民眾,面對日常生活中複雜的各類資訊、通訊內容,都應採取高度警覺態度,先做好查證,才能避免詐騙發生在自己身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