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92

央行鬆銀根 注900億活水

#央行 #春節 #投資 #銀行 #理財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距離農曆春節剩下一個多月,金融機構紛紛啟動年關資金調度大作戰,資金操作策略轉趨保守、預留更多現金部位;為避免市場資金過度緊俏,中央銀行也特地鬆綁銀根,12月以來至昨(13)日為止,減少近900億元的定存單發行量,在市場上釋出近900億元的資金,協助銀行紓解年關資金需求。

中央銀行鬆綁銀根,釋出近900億元的資金,協助銀行紓解年關資金需求

為回收市場餘裕資金,央行每日發行定期存單,12月1日至13日,定存單到期2兆3,213.5億元,發行金額為2兆2,335億元,減少發行878.50億元,等於對市場釋出近900億元的資金,目的就是增加市場流動性。

銀行資調主管指出,年關將近,企業廠商有結清貨款、發放年終獎金等需求,通常市場流動性都會較平日略緊,加上央行9月底終止長達一年的降息循環,及美國即將升息等因素,短期利率自谷底翻升;為免利率高漲使國庫付出高昂資金成本,財政部昨日標售182天期國庫券時採不足額標售,預計發行350億元,實際發行299.5億元,50.5億元籌碼以流標收場。

央行資料顯示,在財政部動用截標手段後,得標利率仍落於0.53%,創兩年新高,較2月發行的同天期利率,大漲17.5個基本點,顯示標售乏人問津。

銀行主管指出,每逢農曆春節將至,資金調度就要格外留意,企業有發放年終獎金或貨款的需求,市場資金通常都會比平日略緊,金融機構也會預留較多的現金,而觀察跨年資金調度鬆緊的幾個指標,包括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短票成交利率,以及央行與國庫券的標售利率等。

以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而言,昨日收在0.174%,與前一日持平,短票成交利率也維持平穩,「央行前一天減發定存單,讓市場頭寸鬆了一些」,銀行主管說。

愈接近年底,跨年資金的需求將明顯上升,進而促使市場利率高漲,預料央行將適時請大型行庫進場提供資金,紓解小型金融機構的流動性需求。

銀行主管說,「接近年底,小銀行或票券商會更仰賴大行庫出來提供跨年資金」,若大型銀行沒能提供充足資金,市場利率就會急速跳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