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57

貧富差距犯禁忌? 「寄生上流」陸影展撤映

#寄生上流 #貧富差距 #影展

聯合報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勇奪法國坎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大獎的南韓電影「寄生上流」(大陸譯作寄生蟲),原安排廿八日在青海西寧FIRST青年電影展放映,卻突遭主辦方以技術原因取消放映。外界認為,「寄生上流」遭封殺,可能與電影內容涉及貧富對立等敏感社會議題有關。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電影「寄生上流」講述南韓底層一個四口之家,如何偶然和一個富有家庭結緣,隨之發生了一連串意外事件。

「寄生上流」以黑色幽默的情節探究南韓的貧富差距。 圖/Catchplay提供
「寄生上流」以黑色幽默的情節探究南韓的貧富差距。 圖/Catchplay提供
 

導演奉俊昊利用對比強烈的影像和黑色幽默,探討人性的尊嚴和貧富之間的差距。

「寄生上流」稍早在南韓放映時票房成績很高,也已先後在台灣、香港和全球二百多個國家和地區上映。

該片原定廿八日在青海西寧FIRST青年電影節作為閉幕影片放映,但主辦方卻突然以「技術問題」為由,在官方新浪微博宣布取消放映。

取消放映消息傳出後,有影迷在微博曬出之前已搶好的電影票,感覺非常無奈。據自由亞洲電台分析,「寄生上流」涉及社會貧富懸殊問題,或許是「犯禁」的原因。

專門研究南韓文化的香港中文大學學者鐘樂偉表示,「寄生上流」從開始的寫實諷刺演變成兇險狂暴,最後發生瘋狂暴力的血案,不排除因此超越了中共當局的底線。「大陸的審批部門會擔心這些血腥的元素,會否鼓吹窮人以暴力去解決貧富對立的問題。」

「技術原因」是中共官方常用禁止上映的表達用語。大陸拍攝的抗戰電影「八佰」原定在上月的第廿二屆上海國際電影節以開幕影片亮相,也是「技術原因」未能上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