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

台灣需特色國服?西式禮儀易突破 多元文化難一尊

#西式禮儀 #國服 #西服 #中山裝 #地方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游振昇、楊正海/綜合報導
 
對於台灣發展「國服」的話題,樹德科大流行設計系助理教授鄭秋月認為,很多熱帶國家都已突破西方國際禮儀框限,台灣不妨比照,正式場合的服飾不一定非要西服不可;但也有專家認為台灣有多元文化,不一定要有國服。
 
鄭秋月表示,各國因氣候、風土條件不同,發展出不同型式的國服,像菲律賓以鳳梨絲的夏紗做成長袖男服,布面有些刺繡圖騰,不必紮入褲子,輕便高雅也符合天主教信仰。夏威夷的服裝為有領長袖,適合各種男體身形,穿起來也不失端莊。
 
謝長廷在閣揆任內,邀當時的內政部長蘇嘉全展示「高屏衫」。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謝長廷在閣揆任內,邀當時的內政部長蘇嘉全展示「高屏衫」。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她說,故總統蔣經國早年曾倡導過國民領、短袖中山裝,算是踏出變革的一步。高雄曾推過「高屏衫」,屏東推「屏東衫」,都是因時因地制宜。尤其台灣這麼熱,適合穿涼爽衣物,若非穿西裝不可,至少在材質上能變革。
 
不過弘光科大文化創意產業系副教授王靜儀認為,台灣存在著多元文化,不建議定義國服,應尊重各族群、各歷史發展階段的文化,不需定調特定樣式國服。
 
台北市喬治高職時尚造型科副主任林曉華表示,台灣每一地區都有不同文化,要找出國服不太容易,應以地區性較好,例如客家地區以客家花布為代表,做很多不同造型,原住民服飾也有自己多元特色,沒必要再設計國服。
 
高雄市西服商業公會理事長陳理智表示,西裝講究筆挺,有一定製作規格,通常會利用襯布增加衣服挺度,但也讓西裝無法透氣輕薄,目前西服業已研議使用吸濕排汗等布料,製作較涼爽透氣的西服,但因大多是量身訂做,因此尚不普及,公會會盡力推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