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88

雲門42歲落腳淡水 盼再創新局

#地方 #雲門舞集 #滬尾 #砲台 #中央廣播 #雲門劇場

記者謝幸恩/新北報導

7年籌建,眾所期盼,42歲的雲門舞集的家終於落腳淡水滬尾砲台後方、前中央廣播電台舊址,即日起以「雲門劇場」之名對外開放。

綠意 新意歷經7年籌建,淡水雲門劇場19日開幕,舞者在綠意盎然的劇場內演出《春鬥2015》的〈來〉片段 。(王錦河攝)

「為藝術家找家、讓藝術家圓夢」7年前,雲門舞集八里烏山頭排練場慘遭祝融,燒掉雲門多年心血,經新北市文化局尋覓媒合前中央廣播電台舊址成為新居,19日正式落成,對外開放。

昨為雲門劇場暨「淡水文化藝術中心」開幕,創辦人林懷民、藝術家朱銘、攝影家劉振祥、新北市長朱立倫都出席儀式,朱立倫說,雲門是台灣的驕傲,現落腳於台灣的起源地淡水,必能帶來更多感動人心的作品。

林懷民表示,雲門新的排練場不是家,是社會對雲門的託付,自籌經費幸有來自各界超過4000筆的捐款,其中,也有小學生捐出100元的零用錢,無論是誰,雲門都說聲「謝謝你」。

7年前,雲門八里排練場一場大火,燒掉了林懷民與其舞者的多年心血,通過工商界援引的「促參法」審查,取得1.47公頃、原中央廣播電台淡水基地的使用權,自籌經費打造排練場,營運40年後再移轉給新北市府。

林懷民也提到,藝術人對於法規、硬體條文不熟悉,還好有文化局指導工事、公文等,才成功打造一座「夢的綠劇場」。

這座雲門劇場,擁有數片通透的淡綠帷幕,天氣好時,一眼望去是無邊際的綠地,林懷民希望這不僅是雲門的基地,也是年輕藝術家的伸展台,更希望觀眾在此「看戲看海,看表演」。

此外,園區外的綠地小坡還擺放了火劫後倖存的貨櫃與排練場屋頂的H型鋼樑,以「穿越」為名,見證富含生命力的雲門與過往奮鬥歲月。為慶祝開幕,藝術家朱銘也提供10件「白彩人生」作品,加上攝影師劉振祥27年所拍攝的雲門台前幕後珍貴畫面,以特展形式對外展出。

文化局同時協調當地客運業者,加開雲門接駁車班次,盼有更多民眾一同了解雲門、參與雲門,讓淡水成為42歲的雲門重啟另一個40年的起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