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05

中油管線漏氣 台塑急關生產線

#地方 #台塑 #中油 #高雄煉油廠

記者王昭月、蔡孟妤/高雄報導

台塑高雄仁武廠大門前昨天上午有不明氣體外洩,警消到場噴水霧並封路八十公尺警戒。事後開挖追查洩漏點,原來中油供應台塑的一條六吋天然氣管管帽漏氣,導致甲烷洩出,所幸及時控制,未釀成災情,但台塑因此關閉兩條生產線,堪稱無妄之災。

昨天上午十點廿八分,一名路過台塑仁武廠的民眾聞到異味,懷疑氣體外洩報警。消防局第四大隊派員到場,封路八十公尺警戒並灑水處理,當地居民發現警消大陣仗還以為是演習,事後得知中油氣體外洩,都嚇壞了。

仁武區長呂世榮要求里長黃常志廣播,要求居民迅速遠離現場,正在修車的邱先生說,整個氣氛就像當時高雄氣爆一樣! 居民黃鳳蘭說,「嚇壞了,難怪聞得頭有點暈」。

台塑仁武廠前的地下管線至少七條,消防局第四大隊初步研判是甲烷外洩,鎖定中油及欣雄天然氣公司先將兩端管閥關閉,但外洩的甲烷濃度最高曾達一萬PPM。由於氣體外洩的現場,馬路呈現一枚十元硬幣大小的高低差,仁大工業區人員懷疑是近日天氣忽冷忽熱,以致地底管線熱脹冷縮而破管,但仍需開挖了解。

中油天然氣南區營業處江姓經理表示,這條六吋管是中油從楠梓輸送甲烷供台塑仁武廠使用的管線,通報外洩後即請台塑停工。

而台塑臨時因為甲烷斷料,廠內一課及二課兩條氯乙烯生產線停擺,生產損失尚需進一步精算。

高雄市副市長陳金德表示,市府及消防局獲報後比對現場管線圖資,判斷是中油輸送台塑的管線外線,雖然甲烷濃度一度達一萬PPM,但經控制已無爆炸危虞,如果破管是因中油管理不善,會依工廠管理法究責。高市經發局表示,將要求中油提出改善計畫,確認改善後,才准予復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