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3

五輕242億極速清汙 恐全民埋單

#中油 #台積電 #高雄煉油廠 #地下水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王玉樹、許昌平/台北報導
 
中油五輕(高雄煉油廠)目前正在進行土壤與地下水整治,但遭質疑高雄市長陳其邁要求中油將整治經費提高到242億,並把年限從還有12年縮短為3年,以吸引台積電投資,遭國民黨立委萬美玲質疑,為何急著把整治年限縮短?能否達成原來環境效益?且高市府是「球員兼裁判」,憂心這筆錢「全民埋單」。
 
中油不積極 契約無進展
 
昨天高雄市政府官員及中油相關人員也被邀集在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辦公室, 討論「中油與市府就高煉廠土汙整治行政契約」一事,原本高雄希望趕快談成此事,但據了解中油態度有些抗拒,契約沒有太多進展,仍在協商中。
 
中油高雄煉油廠土染汙染整治原先規畫17年完成,高市府要求縮短至3年。(高市環保局提供/林宏聰高雄傳真)
中油高雄煉油廠土染汙染整治原先規畫17年完成,高市府要求縮短至3年。(高市環保局提供/林宏聰高雄傳真)
 
2015年底,高雄五輕正式熄燈,176公頃面積是高雄市政府環保局公告的汙染場址。中油成立「土壤及地下水汙染整治中心」,斥資103億,進入從2016年起到2032年長達17年的整治期。國民黨立委萬美玲昨爆料,指高雄煉油廠整治期被要求縮短到2023年底完成,經費提升到242億,聽說如此是市長 陳其邁為了讓台積電進駐使用要求。
 
對於土地是要給台積電使用一事,經濟部長王美花說她並不清楚。中油總經理、代董事長李順欽在立法院回應,確實有在跟高市府談行政契約一事,雙方還沒達成協議。至於經費為何暴增?他指是配合工法調整,強調這件事還沒有定案。
 
萬美玲強調,站在地方民意代表立場,假設有像台積電這樣企業願意投資,都是樂觀其成。但是整件事有好幾個令人質疑地方,一是原本中油評估還有12年整治期,為何急著壓縮到3年內?如此是否能達到原來目標,如做不好是否影響周邊。二是這242億元公帑會不會浪費,結果全民埋單。第三是台積電是否真的來投資,效益能否超過增加的整治預算?
 
設廠考量多 台積不評論
 
她表示,整個整治移給高市府執行、然後自己監督、驗收,變成「球員兼裁判」,其實台積電投資是美事一樁,但全程一定要「公開透明」。
 
中油工會理事長陳嘉麟表示,樂見台積電這種重大投資來,但整治時程縮短,會去關心為何會變,是否能達整治效果,以及經費利用情況。
 
台積電則回應,設廠選擇地點有諸多考量因素,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台積電也會和管理當局進行合作,評估適合半導體建廠的用地,但目前不方便針對單一地點作評論。可以確認的是台積電會以台灣為主要基地,不過,目前並無進一步擴廠的具體定案計畫,如有確定擴廠方案,台積電會正式對外公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