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45

酸雨大調查!新竹「全台最酸」 首度超越中壢

#地方 #酸雨 #環境汙染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即時報導

過去5年全國酸雨最嚴重地區都在中壢,不過根據環保署委託中央大學去年「全國酸雨監測集成分分析」最新調查顯示,去年新竹取代中壢站上第1名,下雨時有酸雨機率更高達85%、中壢站以71%次之,平均酸鹼值方面,全台監測站僅新竹以4.71、中壢4.83低於5,兩者酸度都相當於番茄汁。

此外,研究團隊也發現PM2.5與酸雨息息相關,降雨時若PM2.5濃度,前2、3小時降雨也會比較酸,甚至也曾測到酸鹼值達3.7,相當於檸檬汁或食用醋的酸度。

去年全台酸雨發生頻率為35%,但北部各站(彭佳嶼、鞍部、台北、宜蘭、中壢與新竹)就占了77%。圖為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根據環保署定義,雨水酸鹼值不到5.0時就是「酸雨」,成因包含工廠燃煤或汽車發動,釋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空氣汙染物,遇水後形成強酸性的硫酸、硝酸,不只影響人類心肺功能,造成哮喘、乾咳、頭痛或眼鼻過敏等影響,對皮膚也會造成傷害。

這份調查顯示,去年度1至11月酸鹼值分布,全台平均值為5.31,酸雨分布區域以北部桃園、新竹最明顯,南部則是高雄最低為5.06;平均酸鹼值方面,除了中壢、新竹在5以下,其餘12站都在5以上,北部測站約在4.71-5.2之間,中壢、新竹站則分別是4.83與4.71。

此外,去年全台酸雨發生頻率為35%,但北部各站(彭佳嶼、鞍部、台北、宜蘭、中壢與新竹)就占了77%,以新竹站最高,酸雨發生頻率達85%,代表1年若下雨100天,其中有85天會是酸雨,中壢站71%次之,中南部以高雄56%最高,其他站大約在0至14%左右,東部成功站則是32%。

調查共同主持人、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林能暉表示,過去新竹、苗栗降雨偏少,直到這兩年才正式納入新竹測站,數據卻顯示新竹、中壢在伯仲之間,去年甚至偏高。他分析,中壢因附近工廠使酸雨濃度都偏高,新竹站位在橫山鄉頭前溪中游處,初步研判酸雨偏高是受河谷效應影響,桃園地區的汙染與國道三號的交通汙染源,順著渠道帶進新竹,加上新竹上風處的工廠、本身的交通汙染源,也使新竹酸雨硝酸濃度相對較高。

他表示,這次調查也發現,過去20年台灣實施空汙費徵收、加嚴硫氧化物排放後,硫氧化物排放量反映在雨水中的濃度明顯降低,但交通汙染物影響的氮氧化物卻不減反增,尤其近15年來車輛數大量成長,消長之間讓氮氧化物明顯偏多,顯示移動源管制仍有需要關注。

林能暉說,酸雨就像慢性病,一點一滴在吞噬環境,酸雨濃度偏高的意義,不只是影響人體健康,更是生態環境間接的反撲,酸雨只是一個「結果」,空氣汙染防制卻是全方位的,除了過去重視的工廠管制,接下來汽機車、柴油車、農廢燃燒、餐飲排放或燒香等都是全民需要重視的課題。

環署空保處長蔡鴻德表示,環保署、中央大學、氣象局都有酸雨監測站,待小區域預測更完善後,未來將研議將空汙預報結合氣象將與資訊,提醒民眾注意酸雨,最快仍要等到明年才有辦法做,不過從數據來看今年1至3月新竹測站又回到正常數值,仍需長期觀察當地酸雨情況並分析成分,才能進一步解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