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55

林口電廠汞超標美2倍 新北籲詳實揭露資訊

#地方 #林口電廠 #環境汙染

聯合晚報 記者吳志雲/新北報導

為興建深澳電廠護航,台電以林口電廠為樣板,聲稱打造世界第一流的電廠,新北市環保局指出,對比國際間最先進的排放標準,林口電廠排放管道(俗稱煙囪)重金屬含量檢測結果,部分管道重金屬汞排放量,超過美國標準近兩倍,對台電而言,無疑是自打嘴巴。

在環評大會即將再次舉行前夕,新北市環保局表示,希望環保署能發揮全國最高環保機關的專業價值,要求台電做最清楚的說明,勿為單一案件喪失環評的初衷。

台電林口電廠機房建物外觀。本報資料照/記者潘俊宏攝影台電林口電廠機房建物外觀。本報資料照/記者潘俊宏攝影

環保局指出,由於台電聲稱深澳燃煤電廠採用日本技術,會是世界最先進的 ,燃煤發電所產生的空氣污染,除了PM2.5、硫氧化物外,還有重金屬及戴奧辛等對人體有害物質,這都是燃氣中所不會產生的。

以重金屬為例,將各先進國家的排放標準進行比對,發現日本在排放管道重金屬汞的標準(8μg/Nm3)比台灣(5μg/Nm3)還寬鬆,換算成美國標準的單位後,日本標準(23.2*10-6 g/度)超過美國標準(1.36*10-6 g/度)20倍有餘,國內標準(14.5*10-6 g/度)超過10倍,以世界最先進的標準而言,台電所憑據的標準都明顯不足。

環保局指出,以美國汞暨有毒氣體排放標準(MATS,Mercury and Air Toxics Standards)比較,林口電廠檢測兩部機組汞排放量,其中有一個管道測值(2.61*10-6 g/度)超出美國標準(1.36*10-6 g/度)。

環保局表示,根據醫學研究,煤灰的重金屬如鉛、鎘、汞、砷,會影響人體的腦、心、腎、肺、智商等功能,增加罹患胃癌、貧血和肺癌的風險,煤灰污染若擴大影響到農漁牧業,未來就會透過食物鏈,回頭危害國人健康,台電應該誠實面對及回應外界對於深澳燃煤電廠的擔憂,將燃煤電廠運轉對民眾健康所可能產生影響及健康風險逐一揭露,提出更完整數據,評估替代方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