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9

新興國降不降息…兩難

#新興國 #降息 #理財 #利率 #地方 #寰宇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已開發國家的低通膨問題,正在向新興經濟體傳染,多國央行也以降息來因應。不過,新興國家央行的降息空間雖然較大,降息之路卻障礙重重,尤其是擔心本國貨幣貶值。2020年新興經濟體雖然可能擴大降息幅度,仍有一些央行不敢輕舉妄動。

 

新興市場貨幣匯率容易受資金流動影響。一旦資金外流,新興貨幣必然貶值,通膨將立即惡化。IHS Markit機構首席經濟學者貝拉威西指出,新興經濟體要看已開發國家央行的臉色,本身的政策運作空間有限。

新興國家名目利率。圖/聯合報

牛津經濟學公司學者史特尼表示,新興經濟體擔心貨幣貶值,使貨幣政策偏緊,卻對經濟造成傷害。

 

例如墨西哥、俄羅斯等國的通膨率雖已降到數十年來最低點,央行仍不敢有大動作。高盛指出,這兩國都有進一步降息的空間,卻可能不會如此。俄羅斯目前基準利率為6.5%,預測2020年不會降到6%以下;墨西哥實質利率也仍偏高,今年經濟已陷入衰退,但降息循環比專家的預期慢得多。

 

新興央行不願加速降息,使利率相對偏高,且貨幣偏強,提高了新興資產的吸引力。

 

高盛也認為印尼實質利率偏高,有降息空間,但央行去年卻多次升息,以阻止印尼盾貶值。今年央行開始降息,導致資金湧入印尼債市。

 

泰國也因資金流入,使泰銖走強,傷害出口及觀光業。高盛指出,泰銖的強勢已超出基本面,加上政策利率已降到1.25%,因此央行可能必須採取其他的政策工具。

 

盛寶銀行全球總體經濟研究主管丹比克指出,新興央行現在讓利率維持高檔,若2020年經濟陷入衰退,央行仍有降息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