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09

恆春機場養蚊16年盼起死回生 屏縣拚4度救援

#恆春機場 #地方 #屏東 #蚊子館 #交通

聯合晚報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屏東恆春機場16年來淪為蚊子機場,旅客數持續零成長。屏東縣今年追加中長期計畫,提出四帖長期調理的藥方,能讓恆春機場起死回生;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說,恆春機場應先談適航性,再來談市場性。

恆春機場在2004年整建啟用轉型為民用機場,卻因落山風影響航班降落,現無飛機起降,中間經歷藍綠三波救援行動,包含2007年時,交通部前部長蔡堆要求民航局辦理恆春機場設置第二跑道(東西向)技術可行性初步評估作業;2012年時,任交通部長的毛治國指示民航局提出興建東西向或鈄向跑道可行性評估,但最後都胎死腹中。

東縣今年追加中長期計畫,希望讓恆春機場起死回生,還期待升格國際機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際包機計畫 2年未見起降

屏東縣長潘孟安在2017年提出國際包機計畫,但二年依然未有班機起降,他再趁著中央地方協調會報,提出恆春機場活化中長期計畫,除了延續國際包機計畫,期待能升格國際機場,更請民航局規劃設計中長期裝設儀器降落系統(ILS)、延長既有跑道、增設側風跑道。

據了解,民航局評估屏東在未來快速公路與軌道建設持續建設情況下,空運競爭力面臨陸路運輸替代,中長期機場設施建設也可能不具營運效益,且經初步評估,無論延長或增設第二跑道,在考量單發動機失效操作情況下,航機需減重起飛始能飛越地形障礙與限航區,另跨越浣紗溪(或河川改道)、台26線改道等對當地環境與民宅遷移等影響層面都太大。

雖然民航局應會允諾國際包機計畫延長,但升格國際機場的可行性初評,將等運量提升後再說,標準則是恆春機場二年起降架次達2萬架次時,才會啟動正式的可行性評估及供給需求調查。

吳澤成:搞清病況 才會對症下藥

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澤成說,會先把恆春機場病況弄清楚,才會針對整體狀況對症下藥,而非僅處理單一面向;鍾佳濱說,解決恆春機場問題有幾個考量,一是跑道長度延長,能讓不受側風影響的大型飛機起降,二是調整跑道方向避免落山風,但這都得交給專業評估,安全最重要,得先談適航性,也就是硬體條件改變,再來談市場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