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40

影像檢查未先調閱雲端 健保不給付

#政策 #健保署 #健保 #給付 #醫院 #看診

中國時報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健保署今年1月建置雲端醫療影像資訊分享平台,以利跨院調閱,減少重複檢查浪費,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下一步即要強化調閱率,健保署決自明年1月起,若醫療院所未自雲端調閱即開立檢查單,健保將予以核刪,民眾也可減少不必要的檢查及輻射劑量曝露,不用浪費時間再做一次檢查;另影像品質若不佳,經通知醫院仍不願改善設備,其所申報檢查費用健保也不給付。

李伯璋指出,建置雲端醫療影像資訊分享平台是推動分級醫療重要的一部分,民眾到大醫院做了檢查,能在基層診所看的到自己的檢查報告,可以提升民眾利用基層醫療的信心,不僅不用再花200元~600元燒錄影像及報告,就醫更安心、便利。

健保署決自明年1月起,影像檢查未先調閱雲端,健保不給付,圖為醫院示意圖 (圖/好房News林美欣攝影)

新店區耕莘醫院 (好房News林美欣攝影)

為鼓勵醫療院所即時上傳醫療檢查影像及報告,若在做完檢查24小時內上傳,健保將給予每筆2~10元不等的獎勵,根據健保署統計,包括電腦斷層攝影(CT)、磁振造影(MRI)、超音波、鏡檢及X光攝影等檢驗影像上傳件數,均較1月開始建置時明顯增加,總件數計自今年1月52萬6千上件,累計到8月已達938萬9千多件。

李伯璋強調,檢查影像等作業環境及資料都建置好了之後,大家要去調閱才能真正發揮這個分享平台的效果,根據健保署統計,未調閱重複檢查率達30%,有調閱則僅有3%,為提高調閱率,自明年一月起,醫療院所在開檢查單之前,一定要上雲端分享平台調閱,如果沒有調閱就開立檢查單,健保將予以核刪。

另健保署也屢次接到醫界反應,指有些調閱影像品質不佳,因看不清楚必需重做檢查,李伯璋表示,為改善此一問題,健保署會將醫療院所反應檢驗影像品質不佳的案件匯集起來,如果發現某一家特別多,即會要求院方改善設備,若不願配合改善,則該項檢查費用申請,健保將不予給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