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78

稱防自殺少烤肉 諶立中挨批

#地方 #中秋節 #烤肉 #諶立中

中國時報記者林周義/台北報導

中秋將至,各大賣場已開始賣烤肉用品,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司長諶立中,日前出席自殺防治活動,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木炭一買就是一大包,烤肉完剩下一堆,有些人會拿去自殺,建議改掉烤肉的習慣」,此言一出,意外引發網友熱議「車禍死亡多,建議改掉出門的習慣」。

諶立中表示,台灣一年因燒炭身亡人數就有1000人,致命性的自殺物品,在各國都會受到管制。另外,每年都會有幾波自殺風潮,最普及的季節為春天和秋天;秋天又與中秋佳節碰在一起,面對陳列在架子上的木炭,有意願尋短的人想自殺就更容易。

不少民眾喜愛烤肉過中秋,衛福部心口司司長諶立中,改掉烤肉習慣防治自殺的言論,意外引發熱議。(圖/本報資料照)

諶立中強調,不是不准烤肉,是希望透過改善木炭的售賣方式,讓自殺意識沒那麼堅決的人打道回府。他舉例,今年3月曾發生女乘客為尋短買木炭,被計程車司機發現報警。他建議,增加購買木炭的困難度,不把木炭放在架上售賣,改為櫃檯售賣,「店員若發現消費者神色有異,或光買木炭卻不買肉」,與消費者多講幾句話,就能盡可能防止自殺憾事。

林口長庚醫院自殺防治中心主任張家銘表示,這個方式對衝動型自殺者有效,能減少可能致死方法的易取得性,但對於計畫已久的非衝動型自殺者,沒有太大效力。在自殺防治上,店員也能擔任守門人,降低立刻取得自殺工具(木炭)的機會。

網友說,想自殺的人還是會找到自殺的方法,但諶立中認為,對於自殺意識不那麼堅決的人,付出多一點關懷,也許就能救回一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