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303

網友籲取消紅燈倒數 交部說不必

#交通 #紅綠燈 #秒數 #倒數 #交通部 #交通號誌

中國時報記者陳祐誠/台北報導

台灣紅綠燈行之有年的秒數倒數,國人習以為常,但有網友日前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上提案,認為駕駛依賴紅燈倒數而搶先起步,容易發生潛在的意外,且歐洲國家也不鼓勵這樣的做法,建議取消。交通部道安會則認為,紅燈秒數倒數效果利大於弊,且國人普遍能接受,應無改變必要。

署名Andy Jou的網友8月26日提案指出,類似的倒數顯示器,在絕大多數歐洲已開發國家都是不被允許的;美國不採納的原因,則是不希望停在最前方的車輛,隨著秒數歸零立刻起步。

網友籲取消紅燈倒數,交通部道安會則認為,紅燈秒數倒數效果利大於弊。(圖/翻攝自Google Map)

台南市1200處紅綠燈建置熱點。(翻攝自Google Map)

此外,多數已開發國家的號誌燈號長度非固定,自然無法倒數,例如美國、英國、澳洲等國,將號誌改為較先進的適應性控制系統,依交通量調整秒數,所以無法得知號誌何時將轉換;而台灣停留在傳統的定時號誌,顯得沒有效率。

交通部道安會執行祕書謝銘鴻解釋,每個地區交通特性不同,若交通量較少的地方,確實可以透過監測感應,由電腦紀錄大數據,自動調整號誌時間;但碰到交通量大的路段,例如台北市下班時間,車多且號誌之間距離短,會讓監測感應失去原有功能,不如回歸定時號誌管理。

而在Andy Jou提案前5天,另名網友郭翼中,則提案增加綠燈倒數,他稱自己是職業大客車駕駛,在車速40至50公里的情況下,碰到路口變成紅燈,時常反應不及,以致前輪超線而受罰。

謝銘鴻指出,自己10多年前曾參與推動台北市紅燈秒數倒數的工作,計畫起因是為安撫駕駛的焦躁情緒,當時做了很多研究,顯示紅燈秒數倒數利大於弊。他說,許多駕駛看到左右的紅綠燈轉為紅燈,以為自己前方要變成綠燈了,油門一踩衝出去,才發現兩側的秒數還沒走完,造成車禍,紅燈倒數可以避免這種誤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