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9

武漢肺炎衝擊經濟!台股開盤恐暴跌 公股行庫四大基金!千億銀彈上膛 國安基金備戰

#武漢肺炎 #台股 #公股 #行庫 #四大基金 #國安基金 #股市 #理財 #寰宇
中國時報記者黃有容、黃琮淵/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重挫全球股市,台股30日開紅盤難逃補跌壓力,法人估跌3%起跳、開盤就殺個3、400點在所難免。金管會和財政部昨都出面喊話,強調台股基本面健全、投資人勿驚慌,在國安基金出動前,四大基金及公股行庫已備妥上千億銀彈,隨時進場護盤。
 
避免疫情蔓延,陸股延到下周一恢復交易,不過在陸股前開市的各國股市,都難逃重挫命運。美股27日大跌453點,是3個多月來最大跌點,年初以來漲幅全回吐,28日開盤的韓股也跌掉3.1%,是1年半來最差。
 
武漢肺炎疫情重挫全球股市,法人預估台股30日開盤就殺個3、400點,都算正常。示意圖/中時資料照受美伊中東局勢衝擊美股影響,台股6日開低走低,加權指數盤中下挫逾百點,終場大跌157.07點,收在11,953.36點,成交量1,430.8億元。(王德為攝)
 
武漢肺炎發燒 全球股市都中招
 
29日換港股開盤,不出所料,恆生指數一開盤就暴跌超過3%,大跌848點,高權值的藍籌股與國企指數跌得更重,雖然終場跌點收斂至789點,不過MSCI亞太指數已受創,20日以來損失市值超過3100億美元。
 
30日換台股接棒開盤,雖然美股止跌,韓股也回神,不過台股專家認為,「跌是一定會跌」,畢竟得讓恐慌情緒釋放,預期賣壓難以避免,但就怕抱股過年的散戶跟著多殺多,這就得看政府喊話與護盤有沒有效。
 
港股狂瀉789點 陸股下周一開市
 
國安基金執行祕書阮清華昨表示,雖然目前國安基金沒開會,但對金融市場可能波動,已有既定機制在運作,如果真的失序,不排除召開會議。他也強調,股市短期波動是正常,希望投資人保持信心,不須過度恐慌。
 
熟悉護盤模式的投信業者說,這時講國安基金是假議題,「沒有人1萬2千點在護的啦!會被罵死」;眼前真能動的就是核可的退輔基金、加上尚未撥款的勞退基金約有千億,四大基金將成為護盤的第一炮。
 
公股行庫方面,各家操盤手接獲指示,必要時配合四大基金步調收斂跌幅,約有500億元可隨時動用,主要鎖定權值高、績效好個股,希望發揮捍衛指數的立竿見影之效,另外有助於經營權穩定的股票,也可分批買進。
 
法人預估 跌3、400點都正常
 
法人指出,以美股半導體跌勢推估台股補跌的基本盤,台積電跌4%約15元,台積電每跌1元,影響台股約9點,眼前就有135點要補跌,再加上受武漢肺炎影響相關個股,再對照港股29日跌掉3%,台股跌3、400點都算正常。
 
法人認為,恐慌情緒本就難避免,況且日韓跌一天就回穩,不需要自己嚇自己,與其執著跌點,不妨保留實力迎戰下周陸股開盤,才是硬仗一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