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99

外資嚇跑 台幣2字頭回不去

#外資 #台幣 #冠狀病毒 #SARS #陸股 #台股 #美元 #武漢肺炎 #日圓 #黃金 #理財 #寰宇
中國時報記者黃琮淵/台北報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嚇跑外資,由於陸股延到下周一才開市,台股成了現成的提款機,身為「最後防線」的匯市更是如臨大敵。保守估計,光是30日就有10億美元等落跑,中央銀行已先沙盤推演備戰,不管會否爆量,唯一確定的是,新台幣2字頭暫時回不去了。
 
今開盤 估10億美元等落跑
 
金豬年用力甩尾,甩掉了紛擾多時的陸美貿易戰,在人民幣領升下,新台幣暌違一年半再見2字頭,不過好光景沒持續太久,武漢肺炎讓「黑天鵝」全部都回來了,外資搶在農曆年封關之前,能搬多少錢是多少錢,終讓新台幣在金豬年的最後一個交易日失守2字頭。
 
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嚇跑外資,台股成了提款機,匯市更是如臨大敵,中央銀行昨日已先沙盤推演備戰,不管是否爆量,唯一確定的是,新台幣2字頭暫時回不去了。示意圖/中時資料照列不列名匯率操縱國或觀察名單,終究老美說了算,圖為銀行行員清點新台幣畫面。(本報資料照片)
 
新台幣在金豬年以30.006元封關,重回3字頭,原本外界樂觀看待,金鼠年有重返2字頭的機會,不過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升溫,近1周除了避險需求的日圓走升,亞幣都是貶的,讓今日開盤的新台幣也「貶」面大增。
 
統計1月22日至29日,除日圓因避險資金流入,大幅升值0.85%及印尼盾小升0.04%,其餘亞幣都難敵外資撤退,泰銖重摔1.92%最多,其次是韓元1.08%、離岸人民幣也貶0.91%,新加坡幣及馬來幣各下挫0.69%及0.43%。
 
連假前 已出現預防性撤離
 
事實上,有了先前SARS經驗,外資連假之前已出現「預防性撤離」,加上有些交易員預先建立美元多頭部位,都讓去年匯市封關氣氛很不一樣,爆出12.15億美元的總成交量,這是往年封關日的一倍之多。
 
面對港股開紅盤就暴跌,匯銀主管說得直接,「台幣守不住的」,預估這些資金將大舉流入日圓、黃金,單日撤退資金恐達10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300億元,這也代表,新台幣短期內想要回到2字頭,是不可能的事。
 
就怕外資殺紅眼、引爆恐慌性賣壓,央行已先沙盤推演,提前備戰。央行外匯局長顏輝煌強調,匯率基本上是市場供需決定,若有季節性、不規則因素干擾外匯市場正常運作時,基於維持市場秩序,自會進場。
 
守不住 央行沙盤推演備戰
 
瞭解央行操作的公股高層表示,除非到不理性,否則央行干預動作不會大,因為若進場阻貶,只是讓外資撿便宜走人,沒必要肥了外資,新台幣貶得愈多、外資就愈吃虧,就看外資「逃難」的決心有多強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