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3

再生能源未納紓困方案 業者:「二原因」快撐不住了!

#地方 #疫情 #紓困 #再生能源
經濟日報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再生能源也淪「紓困孤兒」?多家再生能源業者昨(11)日表示,在政府各項紓困方案中獨缺再生能源,但因為成本飆漲、疫情嚴峻,再生能源業者直呼「快要撐不下去了!」急籲政府儘速提出解決方案救命。
 
業者直指,光電模組、鋼構等原物料價格不合理飆漲,加上疫情擴大警戒升級,輸配線路及人員施工進出受挫等多重因素影響,重創國內再生能源業者。
 
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公會理事長蔡宗融。 圖/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公會提供
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公會理事長蔡宗融。 圖/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公會提供
 
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公會理事長蔡宗融表示,今年起從模組、支架、線材、鋼構到基樁全面大漲,系統開發商(EPC)的總成本較去年增加25%~35%,漲幅不僅吃掉統包商的利潤,甚至倒貼,業者先前簽訂的合約,形同綁在身上的炸彈。加上很多模組廠已經接下訂單、收訂金預付款,卻不認帳,疑似要坐地起價,開發商因模組不合理漲價,半夜睡不著覺。
 
蔡宗融指出,綠電業者除了面對原物料上漲壓力外,土地租金和招租回饋金更是額外增加的負擔,還有台電明年起多增加輸電、配電成本費用,每1KW各收1400元及2100元的新增支出,均應列在躉購費率計算時的期初設置成本。他舉例,目前學校招租屋頂興建太陽光電所需的回饋金至少要抽3%~15%,向台糖租用一公頃土地要價至少15~45萬元,這些都是當初業者投資時未告知的成本,理應明列在期初設置成本併入躉售費率計算。
 
蔡宗融說,還有業者回報,此波原物料不合理大漲,各項成本與造價增加20%、甚至30%但躉購費率給予投資報酬率僅5.25%,等於「做一個、賠一個」,業者很難生存。目前公會擔心買不到料或不堪虧損的部分太陽光電業者,將無法如期建置完工,恐將引發倒閉及違約潮,建請經濟部速開會討論,找出解套方案,至少參考政府公共工程調整的物調指數,給予較高的躉售物價指數反應成本費率。
 
此外,韋能能源執行董事胡根地指出,物價上漲加上疫情,造成大型電廠今年底掛錶的壓力相當沈重,由於電廠營運與國家經濟發展密不可分,業者一天都不能停電,因此,呼籲政府重視電廠技術人員的安全,應給予優先施打疫苗,而為了平衡物料上漲壓力,除開放進口模組外,亦針對躉購費率審議進行合理調升。
 
不過,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公會也肯定經濟部因應國內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嚴峻,為穩健推動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建置,先前召開「再生能源電能躉購費率審定會」,決議太陽光電設置案件適用今年度下半年費率者,得選擇適用今年第1期上限費率,最高維持在每度5.6707元;並同意2019~2020年度獲得同意備案之案件,其完工費率期限通案得展延三個月,讓業者稍有喘息機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