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6

拿租金報稅 怕被房東趕出門

#居家 #理財 #房租 #租金 #房東 #租屋 #報稅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陳雅玲/綜合報導
 
5月報稅季節將屆,房租抵稅對百萬租屋族應是福音,但2019年拿租金扣抵綜所稅的租屋族卻只有2.7萬戶,等於有97%租屋族不甩政府好意,民間社宅團體表示,這些人不是和荷包過不去,而是想拿租金報稅也行,代價卻可能被房東趕出門,當務之急應修法把租金支出改列「特別扣除額」,且提高額度,才能創造多贏。
 
北漂族小玲說,她在台北租房,能找到租金合理、屋況不差的實屬不易,不敢與房東作對去報稅,萬一惹怒房東,辛苦找房更痛苦,委屈也只能吞下去。
 
5月報稅季節將屆,房租抵稅對百萬租屋族應是福音,但2019年拿租金扣抵綜所稅的租屋族卻只有2.7萬戶。圖/聯合資料照
內政部今(22)日表示,為落實蔡總統「安心住宅計畫」,已於今年1月13日行政院核定第三期計畫納入租金補貼轉軌包租代管的整合方案,供需要的房東及房客作最適選擇。圖為房市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說,全台租屋族應有130萬到150萬戶,官方和學界都無法清楚掌握租屋人口,主因是租屋市場淪為黑市很久了。
 
呂秉怡說,台灣很多不平等租約,房東說不可以入戶籍領育兒津貼、領房租補貼、報稅,租賃專法2017年上路,定型化契約把這些明訂為不得約定事項,但規定仍淪為規定,房客最在意的是,房東若收到國稅局補稅通知,暴怒之下可能把房客趕出去,即使事先知會,多數房東也不肯讓房客報稅。
 
關鍵是租賃專法沒罰則,像是沒牙齒的老虎,房東沒在怕。
 
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說,租金雖可減稅,但常看得到吃不到。像房租的扣除額是12萬元,「這真是個笑話」,小家庭花12萬元在台北根本租不到房子,年花30萬租屋的家庭多的是,租金扣除額仍停留在廿年前物價水準。
 
主計總處2020年統計全台家戶年平均租金支出約18萬元,月支出約為1.5萬元。彭揚凱建議把租金支出改為「特別扣除額」,並提高至30萬元,小家庭可先用標準扣除額扣除24萬8000元,再適用萬元的特別扣除額,算下來,年收入104萬元的雙薪家庭,未撫養子女者可省9700元至1萬2100元稅金,撫養子女的家庭更可省下1萬7500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