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39

房客代繳稅款 列計房東所得

#理財 #房屋稅 #租金 #房東 #報稅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國稅局提醒,房客如果代替房東繳納房屋稅或地價稅等稅捐或費用,在稅法認定上屬於租金的一部份,房東在報稅時必須一併納入申報租賃所得。

財政部台北國稅局表示,租賃契約中如果約定由房客代房東履行某項納稅義務,或代為支付財產修理或擴建費用、履行其他債務等,房客基於契約中約定而支付,實際上等同於租金,因此也就必須列入房東的租賃所得中,依規定報繳所得稅。

房客幫房東代繳房屋稅、地價稅,必須計入房東租賃所得。房客幫房東代繳房屋稅、地價稅,必須計入房東租賃所得。

國稅局舉例,甲房東2017年把房子租給乙房客,每月租金1萬元,並由乙房客負擔租屋處的房屋稅及地價稅,結果甲房東報稅時沒有將房客代繳的稅款納入租金,導致短報所得,遭到國稅局發單補稅。

雖甲房東主張,依據雙方租賃契約所載租金為每月1萬元,認為房屋稅、地價稅等不應該列入租賃所得,但國稅局還是認定這些代繳稅捐與租金性質相同,因此駁回復查,房東仍須補稅。

國稅局呼籲,租賃雙方在簽訂契約書時,除了約定租金給付外,仍應注意如有房客代房東繳納負擔的稅捐或費用,都屬於租金的一部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