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22

公教年改下月上路 拿年資補償金恐爆搶退潮

#政策 #年改 #公教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台北報導

公教年改下月上路。其中年資補償條款,限「一年內退休生效時,仍依原規定核發」,也就是明年六月底前退休的目前在職者可領取,非此條件者最多恐少拿六十八萬元,引起不少教師反彈,甚至傳出恐引發搶退潮。立委蔣乃辛已在立法院臨時會提修正草案,擬修為「依原規定核發」,但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呼籲,應進一步兼顧已退及未退者補償金權利。

為了拿到年資補償金,不少教師傳出要搶在明年六月底前退休,搶退潮勢必衝擊校園教學和師資。

全教總昨天說,年資補償金是民國八十五年實施新制退撫時,因舊制前十五年每年年資給付率是本俸的百分之五,新制改為本俸的百分之四,為了補這百分之一差額,因而針對七十年至八十四年開始任教的在職教師,給予年資補償金。

全教總昨天舉行記者會,呼籲「年金改革要公平,補償制度要ㄧ致」。 記者王騰毅/攝影全教總昨天舉行記者會,呼籲「年金改革要公平,補償制度要ㄧ致」。 記者王騰毅/攝影

據全教總資料,以舊制年資一至十四年的公立學校教師來算,約可領取四萬八千餘元至近六十八萬不等的年資補償金,但公教年改上路後,想拿這筆錢之前,就得在明年六月底前退休。

全教總說,蔣乃辛雖擬修法改為「依原規定核發」,但已退休教師的補償金勢必會受所得替代率上限的限制,使得補償金也變成零元,「一毛都領不到」。全教總認為,修法應讓已退、未退者都能拿到這筆補償金,才是公平、合理。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說,盼拚臨時會通過,至少下會期一定要過。

教育部人事處說,取消年資補償金是配合國家整體年改政策,兼顧世代間退休權益衡平,教育部尊重教團主張和建議,但應避免造成不同世代間及公、教人員間退休權益失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