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680

投資客學乖2年不賣躲奢侈稅 稅收年少6億!

#租售 #奢侈稅 #投資客 #炒房 #稅收 #閉鎖期
好房網News記者黃慈雯/整理報導
 
奢侈稅被譽為政府抑制高房價炒作的稅制大改革,至今上路也已滿3年,據財政部統計,截至2014年總稅收達169.34億元,其中不動產稅收就佔65%達109.49億元,不過就單以2014年來看,不動產僅課得29.62億元,相較2013年的36.07億元,年減17.88%,房仲業者認為,奢侈稅上路2年後有一定的閉鎖期,加上投資客多認為只要忍住2年不賣,就可避稅,故課稅的效果已不大。
 
房仲業者認為,奢侈稅上路至今,有經驗的投資客已懂得怎鑽漏洞,因此奢侈稅課稅的成效已不大。(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中和高中門口街景,附近多為屋齡很高的老屋。(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房仲業者徐佳馨透過蘋果日報表示,先前奢侈稅要上路前財政部樂觀預估每年稅收可達150億元,由此推算,截至今日應該最少會有450億元的稅收收入,但經由財政部統計資料發現,不但沒有達到預期,甚至還需要3年才能達到原先預估1年可達到的稅收。
 
且他也觀察歷年奢侈稅稅收的收入情形發現,2011年上路期間稅收總達14.14億元,第二年持續增加到29.66億元,第三年更是成長有3倍之多來到36.07億元,漲幅超過20%,但去(2014)年卻倒退回2年前的稅收水準只剩29.62億元,年減17.88%,明顯有萎縮的趨勢,徐佳馨認為,除了市場不景氣是一大原因之外,最大的關鍵就是投資客學乖了,撐到2年後再出售。
 
房仲業者曾敬德也表示,奢侈稅屬於懲罰性的交易稅,目的就是希望能抑止短期交易的不當炒作行為,這些年確實有看到成效,不過上路2年後有一定的閉鎖期,所以投資客也知道只要撐過2年不有交易行為,就能躲過15%的奢侈稅,如此來看,奢侈稅效果已不如以往,只剩不諳法律的民眾,在2年內轉手而被課徵奢侈稅。
 
學者花敬群也在報導中表示,投資客除了熟知撐過2年就免被課徵外,更有絕大多數的投資客將買來的房子設定成自用住宅,或是以工作緣故或是非得搬家等理由向政府申請免繳稅來躲避奢侈稅,所以他建議政府除了檢討稅制之外,另外也應該針對2年內的房屋交易加重課徵所得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