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341

全台房屋買賣糾紛激增4成 桃園衝第1

#中古 #預售 #房屋漏水 #買賣糾紛 #要約書 #斡旋金 #定金 #桃園房市 #議價

好房News記者蔡佩蓉/採訪報導

今年第2季房市面臨後QE時代、利率長線可能調升的消息面以及奢侈稅修法動態影響,房市買賣較為「悶」,也讓全台房地產消費糾紛創下6季以來新高,更較第1季暴增 39.7%,其中仍以「房屋漏水」蟬聯冠軍,值得注意的是,往年新北市多位居全台糾紛前段班,但本次桃園則拿下全台糾紛最多的行政區。

美國QE政策幾乎呈現「放空檔」,並無如原先預期全面退場,房市可說是吃下了定心丸,不過,今年第2季因奢侈稅擬延長的修法動態、黃金暴跌、QE可能退場消息干擾,民眾多呈現觀望態度,交易量較為鈍化,不過,如此之下,房地產消費糾紛卻逆勢上揚。

根據內政部地政司統計顯示,今年第2季房地產消費糾紛為496件,較第1季的355件增加近4成,更較2012年同期的434件增加14.2%,創6季以來新高,不過,其中「房屋漏水」仍蟬聯第2季冠軍,為77件,其次則是「終止委售或買賣契約」54件、「隱瞞重要資訊」53件、「定金返還」44件及「仲介斡旋金返還」29件。

以上列入前5名的糾紛項目皆與第1季相同,僅是排名不同,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王靚琇表示,定金、斡旋金相關問題,因較為複雜,民眾比較容易發生糾紛,尤其是斡旋金的部分,這屬於民眾與房仲的私權行為,內政部無法強制干涉,但她提醒,民眾若打算進一步針對物件議價,須留意仲介是否有主動告知可利用不需要付議價金的「要約書」進行議價,之後再考慮是否要提出斡旋單。

至於房屋漏水問題,往往是發生在裝潢漂亮房屋及民眾在晴天看屋,沒發現漏水問題,她指出,以賣方屋主來說一定要填妥「不動產現況說明書」,仲介也必須善盡調查義務,詳實提供房屋狀況,避免買賣雙方交屋後發生糾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