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50

鄰居太狂!中日韓民眾無奈同聲「聽天由命」

#北韓 #飛彈 #金正恩 #東北亞 #軍事

編譯陳韻涵/報導

北韓過去一年就試射了20枚飛彈,讓鄰國南韓、日本及中國大陸的人民感受到威脅,然而他們儘管憂慮,卻也沒轍。

北韓上月4日首次試射「火星14型」新型洲際彈道飛彈。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仰頭觀看飛彈發射。 美聯社北韓上月4日首次試射「火星14型」新型洲際彈道飛彈。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仰頭觀看飛彈發射。 美聯社

坐在公園長椅上,遠眺駐日美軍橫須基地的65歲退休男子深津明說:「我們不知道飛彈何時會打過來,也不知道它會落在哪裡。老實說,我不認為有任何辦法準備。如果這兒真受到攻擊,只能算我們倒楣。」

北韓7月4日首次試射「火星14型」新型洲際彈道飛彈,宣稱射程可及洛杉磯與芝加哥,但許多日本人、南韓人和大陸人對此表現出聽天由命的態度。北韓宣稱火星14型可搭載核子、生化及化學彈頭,但專家認為北韓還沒有小型化彈頭的能力,也懷疑北韓的科技可確保彈頭能安全重回大氣層,或精準擊中目標。南韓、日本及大陸民眾對於北韓的飛彈威脅反應不一,經歷二戰的老人家沒在怕,還有人將北韓威脅比作天災應對,更有人認為北韓不會輕舉妄動。

日本反核群眾在橫須賀中央車站抗議,反對美軍在當地駐紮。 美聯社日本反核群眾在橫須賀中央車站抗議,反對美軍在當地駐紮。 美聯社

日本

許多日本人對於北韓最近在洲際彈道飛彈上的發展百感交集,雖然北韓的飛彈落在日本海,但北韓的敵意是針對美國。日本神奈川縣橫須賀市緊急應變官員長島哲治說:「北韓飛彈射程增長之前,日本就已在它的射程內了。」該市約有5萬美軍駐紮,還有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基地。

橫須賀市政府網站呼籲民眾在飛彈來襲時,找堅固的建築物或地下商場避難,若找不到遮蔽物則就地護頭躲避。不像日本其他地區舉辦防空演習,長島表示,橫須賀市沒有舉行疏散演習的計畫。

抱著10個月大女兒的婦人陽子認為,橫須賀市會因為美軍駐紮而成為攻擊目標,但「要逃跑也不知能去哪裡」。兒時經歷二戰空襲的83歲老婦宮內英子說:「我經歷過戰爭年代,我不認為有什麼會比那場戰爭更恐怖。」

3個孩子的母親朴頌熙說,她不擔心北韓攻擊南韓,但考量孩子的未來想舉家移民。 美聯社3個孩子的母親朴頌熙說,她不擔心北韓攻擊南韓,但考量孩子的未來想舉家移民。 美聯社

南韓

在非軍事區以南,人們生活一如往常,街頭沒有明顯的緊張氣氛。楊承俊說:「南韓人總是太放鬆了。我們選擇一笑置之,說北韓不能這麼做,或聯合國會制裁他們。但戰爭的發生一向難以預料。」

美聯社記者訪問首爾街頭的南韓人,多數人對美韓當局數十年來未能說服北韓放棄核武深感失望。3個孩子的母親朴頌熙說,她不為這個已經存在數十年的好戰鄰居煩惱,但考量孩子的未來,她想移民。

有些南韓專家認為,北韓研發成功洲際彈道飛彈,可能削弱南韓與美國的同盟關係 兩韓一旦開戰,美國對於保衛南韓可會有所猶豫。另有人認為,南韓總統文在寅應對北韓更強硬,他向來主張對北韓採取溫和政策。不過,更多南韓人目前在海關準備出國度假,包括文在寅。

中國大陸

大陸方面對北韓試射飛彈已經有些懶得回應,顯示北京當局雖然不喜歡平壤的挑戰姿態,但也認為北韓對大陸並不構成太大威脅。一位陳姓女教師認為,北韓應該不會攻擊大陸,但北韓的事也很難說,她相信北韓不會造次。退休人士李雙生則認為東北的重工業城市是大陸需要擔憂的地方。在北京藥廠工作的李家華則說:「我不擔心這個問題。中國現在很強,與北韓又有歷史友誼,而且外交政策一向是與鄰國團結一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