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54

大陸建鑽油平台 東海掀波

#多空 #石油 #原油 #油價 #大陸

特派記者林庭瑤/北京報導

中日關係漸趨緩和之際,中國大陸在東海再新增三座油氣鑽井平台;美國智庫分析,儘管新增鑽井平台在中方水域範圍內,但是海下油氣資源卻跨越日本認定的中線,屬於中日的資源共用區。

油氣鑽井平台(圖/維基百科)油氣鑽井平台(圖/維基百科)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旗下的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AMTI)九月廿九日公布一系列衛星圖片,顯示中國大陸在東海又啟動新增鑽井平台的工作。三個鑽井平台分別是今年二月完工的海洋石油四九二、七月中旬建成的凱旋一號和八月中旬建的勘採七號。

AMTI還指出,今年夏季,中國大陸有數十艘船往來於舟山島、上海及鑽井平台間,活動頻繁。AMTI稱,儘管新增平台位於中、日都承認的中國大陸水域內,然而海底下的油氣資源卻跨越日本認定的東海上中、日之中間線。

AMTI公布的圖示顯示中國大陸在東海共有十七個鑽井平台,包括新增的三座鑽井平台。不過,法廣網今年八月報導,時任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抗議中國大陸開採船正在東海實施新作業時指,去年十月,日本政府已確認中方在東海建起十六座油氣田開採設施,並認為在該開採船的作業現場可能建設第十七座設施。

中日兩國二○○八年曾就東海油氣田共同開發展開談判,但後來因釣魚島等問題而擱置。在東海畫界問題上,中國歷來主張按照大陸架自然延伸原則,以沖繩海槽畫分兩國專屬經濟區;而日方則堅持根據一九八二年公布的「聯合國海洋公約」,並按中間線原則畫分;但不獲中國承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