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50

畢業季將至 失業率恐飆破4%

#畢業 #失業 #無薪假 #武漢肺炎最新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 #新冠肺炎 #理財
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6月畢業季將至,有數以萬計社會新鮮人將投入求職市場、找尋好工作;不過,隱形失業加上無薪假浪潮,企業大幅縮減人力需求,畢業生將面臨前所未見的嚴峻環境,人力專家憂,今年畢業季成了「失業季」,失業率很快飆破4%。
 
人力專家進一步指出,歐、美各國封城、鎖國,在各企業傳出關門大吉之際,標準普爾最新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恐趨於零,台灣內需、出口皆難有表現,光是人力銀行的線上職缺數也快對半砍了,對於台灣失業率飆破4%,專家認為,這是最保守的估計,目前最新2月的失業率為3.7%。
 
今年暑期失業率可能超過2008金融海嘯。圖為企業舉辦徵才活動。(中時資料照片)彰化華新醫材集團擴廠人力欠缺,18日彰化縣勞工處協助辦徵才活動。(吳建輝攝)
 
根據主計總處的統計,台灣2008年平均失業率為4.14%;經歷全球金融海嘯衝擊後,2009年8月(畢業季後)失業率達最高峰、為6.13%,短短1年時間飆升約2個百分點。
 
疫情全球肆虐,不僅台灣祭出鎖國防疫手段,也引發海外工作、求學者回國避難潮,加上各大專院校擔心群聚感染,紛紛取消或延期5月校園徵才,競爭對手變多、求職管道卻變少。
 
面對求職市場供需改變,1111人力銀行總經理何啟聖表示,今年社會新鮮人找工作競爭更激烈了,建議不僅要提早作業,如準備履歷表、模擬面試外,心態也要抱持「先求有、再求好」,甚至要有將就兼職的打算,待疫情平息再伺機找正職工作。
 
何啟聖表示,民生消費活動幾乎停擺,旅遊業、餐飲業、百貨業苦等不到客人,連帶衝擊企業徵才意願,若疫情再拖下去,恐怕影響產業的層面會更廣;何啟聖觀察,對於打算步入職場的新鮮人,在預期心理下,態度反而較往年來得積極,更有超過半數的畢業生已鳴槍起跑,卡位當仁不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