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238

澎湖船難/海研五號澎湖沉船 45人全救起、2送醫不治

#地方 #澎湖船難 #海研五號 #沉船 #國慶日 #照明彈 #船齡

記者/連線報導

國慶舉國歡騰的日子,澎湖外海昨驚傳在從事大氣汙染監測的「海研五號」研究船,在湖西鄉北寮村外海四點六海里處沉沒,船上四十五人落海,到凌晨全數救起,惜兩人送醫不治、十八人輕重傷。

海研五號昨晚在澎湖海域遇險,獲救人員(中)步下海巡艦艇抵達澎湖馬公,岸邊的海巡人員接應後送醫。(記者許玉娟攝影)

海空暗夜搜救困難

沉船意外發生後,國軍與海巡單位共調派四架直升機及九艘軍艦、巡防艇疾赴現場,但當地海象惡劣,受黃蜂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風浪高達七級,加上晚上一片漆黑,搜救困難。

隸屬科技部、沉沒的海研五號研究船,可搭載四十八人,前年八月才下水,就船齡而言仍屬新船。救援的海巡人員表示,意外發生前,並未接到船身觸礁的通報,只知船艙進水,事故原因仍待了解。

澎湖港務局下午近五點左右,接到求救電話,八點十一分研究船完全沉沒,船上人員待援時間「只有短短三小時」,救援船艦抵達現場時,船尾已沉沒,船上四十五名人員全擠在船首待援。

救援人員在暗夜中,分海空兩路搜索,因海上一片漆黑,救援船艦不斷施放照明彈,在海上來回搜尋落海人員。有四人由直升機吊掛救起,其餘卅三人被軍艦、巡防艇救起,連夜送回位在北寮村的海巡龍門所。

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表示,海研五號研究船這次執行「海域大氣粒狀汙染物監測及傳輸模擬先導」計畫。

這一計畫由海洋大學、中研院、陽明大學、雲林科技大學、成功大學、台灣檢驗科技、國研院颱洪中心組成探測團隊,在台灣北部海域從九日至十六日進行八天的探測。船上除十八名船員外,還有廿七名研究人員。

船艙不明原因進水嚴重

研究船前天上午九點,從台南安平港出海,預計前往金門,因風浪太大決定折返。 昨天下午約五點左右,澎湖港務局訊號台接到求救電話,船在北寮村外海四點六海里處失去動力漂流,船艙不明原因進水嚴重。

港務局立即通報國軍搜救中心及海巡署,出動直升機、軍艦、巡防艇趕往。直升機抵達現場時,仍可看到研究船在怒海中漂流,因船尾已沉沒,人員全在船首,有人被浪打落海中,不少人抱著船桅。

救援工作一度傳出八人失蹤,晚間十一時卅分,澎縣消防局「意外」接到一待援者手機,表示他和五名人員在救生筏上,但說不出地點,海巡與國軍利用衛星定位,連夜把六人救出,海鷗直升機在海上救起一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