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749

老屋電梯也能這樣裝!新北首創2種方案

#中古 #公寓 #電梯 #銀髮族 #補助 #房屋稅
好房網News記者黃慈雯/整理報導
 
新北市老舊公寓多,但大多數都沒有設置電梯,對於銀髮族或是行動不便的老人來說,外出是一件大難題,尤其是4、5層樓的公寓,往往都會遇到1樓空間已有使用或整合困難的情形,導致設置空間不足,電梯遲遲無法增建,為解決這項難題,新北市府提出3種增設電梯方案,除了常見的落地型外,也首創落柱型與不落柱型,供民眾選擇,以提升老舊公寓生活機能。
 
新北市都更處推出多元電梯方案,此為常見的落地型。(截取自新北市政府都更處)
新北市都更處推出多元電梯方案,分為落地、1樓落柱及不落柱型3種。(新北市政府都更處提供)
 
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處長王玉芬表示,早期興建的4、5層老公寓因為沒有足夠空間可以設置電梯,因此若要增設電梯,就必須以外掛的方式興建,不過目前電梯設置的空間需要約1坪的大小,設置時會影響民眾既有使用空間,也增加推動的困難度。
 
此為從2樓開始設置的落柱型。(截取自新北市政府都更處)
新北市都更處推出多元電梯方案,分為落地、1樓落柱及不落柱型3種。(新北市政府都更處提供)
 
所以,王玉芬表示,如果1樓已經沒有興建空間,民眾就可以選擇從2樓設置的「落柱型」或是「不落柱型」的電梯,如此一來,也可維持1樓原有使用,而電梯停駐於2樓,1~2樓也可設置輔具等設備,一樣有助於民眾垂直動線移動的便利性。而只要屋齡15年以上為4、5層樓的集合住宅,且有適當空間符合電梯設置條件的就可以提出申請,政府將會給予補助總經費以50%為上限。
 
另外,對於老公寓增設電梯後,是否會增加房屋稅,更新發展科科長洪宜萍表示,政府已於103年7月1日修正「新北市簡化評定房屋標準價格及房屋現值作業要點」,有關建物增設電梯課稅計算方式已有改變。以新北市4、5層樓老舊公寓為例,未修訂前每戶房屋課稅需增加約1000多元,現在僅需增加課稅不到百元,大幅減輕民眾之負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