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28

大小里人數差10倍 桃市將分里

#政策 #地方 #民政局 #分里
中國時報記者蔡依珍/桃園報導
 
桃園市民政局11日赴議會施政報告,不分藍綠議員都希望幫里「瘦身」,像是八德、楊梅、大園,最大、最小里人數差近萬人、差距達10倍,資源卻相等,今年燈會小提燈各里都是500份,大里不夠、小里太多,代理局長黃治說,3月底前盤點各里,預計明年1月完成分里。
 
里幹事工作量差很多
 
桃園許多重劃區新大樓林立,人口激增,民代力促為里「瘦身」。(蔡依珍攝)桃園許多重劃區新大樓林立,人口激增,民代力促為里「瘦身」。(蔡依珍攝)
 
議員呂林小鳳指出,八德廣豐新天地、八德擴大都市計畫區人口成長快速,像是福興里從4年前7022人,激增至1萬1880人,「一定要分里!」尤其近日防疫更增添鄰里長、里幹事工作量,各里繁重度大不同,除呼籲為里「瘦身」,更要增進八擴的生活機能,「不要同1個生活圈城鄉風貌差距大!」
 
議員鄭淑方也說,楊梅41里,最多有9110人、最少僅1290人,里民相差8、9倍,但里基層工作費、里事務費「一口價」,不會因里大而變多,唯一有差的是里佳節聯誼補助,6萬至9萬元不等,差距也不大,欠缺公平合理性,大里人口、戶數多,負擔重,建議未來採級距方式補助經費。
 
民政局自治行政科長盧永樂說,依據桃園市里鄰編組及區域調整自治條例,都會里超過3500戶、鄉村達1600戶、山區達700戶,就達到分里條件,超過4000里列為優先,桃園新埔、會稽、同安、莊敬里,八德大宏、大正、大智、大義、福興、興仁、瑞豐、大和里,龜山大華、文青里等新興重劃區,因大樓林立,人口遷入,1個新建案可能就達數百戶,很快就達分里資格。
 
3月底盤點各里提報
 
黃治峯說,民政局已發文請各區公所調查各地增設里別需求,在3月底前提報,民政局統整審核後,在下個會期送議會審議。他指出,選舉1年前要公布實施,但現在分里要全面改選,茲事體大,將於明年1月至11月公布實施,里長已過了2年任期,不用改選,新增的里可由里幹事或民政人員代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